新闻瞬间

当前位置:首页  图说浙大  新闻瞬间

联合国中文日活动暨 “中国历代绘画大系”之宋画展在瑞士日内瓦联合国万国宫开幕

发布时间:2023-04-22来源:浙江大学:求是新闻网作者:

4月20日,时值“谷雨”时节,亦是联合国中文日盛世雅赡——联合国中文日活动暨‘中国历代绘画大系’之宋画展在瑞士日内瓦万国宫隆重开幕。此次展览由中国常驻日内瓦代表团、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和浙江大学共同主办 

 联合国日内瓦办公室总干事塔季扬娜·瓦罗瓦娅(Tatiana Valovaya)在致辞中对诸国大使和重要嘉宾前来参加本年度联合国中文日的庆祝活动表示热烈欢迎,并对促成此次活动的主办方所做出的巨大努力表达真诚的感谢,她盛赞展览精彩纷呈,让人流连忘返。她也强调了解不同国家和地区的文化遗产的重要性,并指出这能够成为促进互通互融和克服各种挑战的基础。塔季扬娜总干事表示,此次宋画展是对中国的壮丽山河、幽雅极致的艺术以及人文精神的非凡体验之旅。最后,她衷心祝贺世界范围内所有爱中文、学中文、讲中文的人节日快乐。

中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和瑞士其他国际组织代表、特命全权大使陈旭对三年来又一次线下举行联合国中文日活动表达了衷心的祝贺。在致辞中,陈旭强调了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的全球文明倡议,呼吁不同文明之间应坚持包容共存与交流互鉴的原则。他希望这次活动能帮助与会者更好地了解中国的历史和文化,欣赏不同文明所蕴含的智慧力量。

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浙江省文物局局长杨建武在致辞中指出,宋代凝聚着中国艺术的极致审美,作为中国艺术的一张名片,宋画是人类文明共同的艺术珍宝。文明因多样而交流,因交流而互鉴,因互鉴而发展。希望此次画展是开启中瑞双方交流合作的新起点,在深化中瑞文旅交流合作、谱写中瑞友好新篇章上产生深远的影响。

本次展览以“盛世雅赡”为主题,共展出 “中国历代绘画大系”之《宋画全集》中的近百幅经典作品,以高清打样稿形式集中亮相。“中国历代绘画大系”是由浙江大学、浙江省文物局历时17年,联合海内外263家文博机构,收录中国绘画藏品12405件(套),涵盖了绝大部分传世的“国宝”级画作编纂出版,是一项纵贯历史、横跨中外的国家级重大文化工程。           

展览设置三大板块,“人物画:为众生作赋”、“花鸟画:为生灵绣辞”、“山水画:为天地献颂”三个板块,人物画刻画市井人物的生活百态,反映宋代社会经济的发展、画家审美趣味的改变;花鸟画以花鸟鱼虫为描绘对象,既巧用精湛技法生动写实,又妙借诗词书法抒发文人情思;山水画描摹壮阔山水,文人画家意在从山水中寻找精神共鸣,追寻“山水之理”“山水之趣”。

开幕式以一首欢快的协奏《采茶舞曲》开场,随后来自德国的女中音歌唱家夏娃(Eva Wennige)在世界上最古老的两个乐器-古琴和竖琴的伴奏下用中文为大家献上了一首《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意喻中国和欧洲虽然远隔万里,但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是共同的愿望。来自英国的康可(Cameron James Patterson),用中文深情朗诵宋代诗人苏轼的《饮湖上初晴后雨二首》,两首诗将西湖的自然之美描绘地淋漓尽致,在听了康可的英文赏析后让在场嘉宾对西湖向往不已。

 在文化互动区,浙派古琴传人章怡雯宋代“点茶”非遗传承人范俊雯、中国书画家联谊会理事朱建伟联袂演出,古琴、点茶、书法三种艺术珠璧交辉,带来视觉与听觉的双重盛宴。在互动环节嘉宾们还体验了点茶的“茶百戏”、毛笔写书法、画扇子、VR观景体验等, 与“中国历代绘画大系”《宋画全集》精选作品展交相辉映、为参加此次开幕式的200多位各国大使和各界嘉宾献上了一场生动有趣的宋韵文化盛宴。

 此次盛世雅赡—联合国中文日活动暨‘中国历代绘画大系’之宋画展将在联合国万国宫进行为期两周的展览(4月20日-5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