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要闻  要闻

浙江大学召开领导班子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3-04-29来源:浙大融媒体作者:陆兴华 朱原之2243

继集中自学、听取辅导报告后,428日,浙江大学召开领导班子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研讨交流会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大学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刻领悟其中蕴含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把主题教育不断引向深入。校党委书记任少波主持会议并讲话,校长杜江峰出席会议并讲话。

任少波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系完整、逻辑严密、内涵丰富、博大精深,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等重大问题。这一思想贯通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贯通历史、现实和未来,传承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作出了重大的贡献。

结合高等教育发展,任少波指出,要在新思想的科学体系中把握高等教育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树立使命意识、战略意识和前列意识。我们要在对照学习中悉心领悟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高水平大学的殷切厚望,勇挑时代赋予的重担,勇立高教发展的潮头。任少波强调,要深刻把握新思想蕴含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将马克思主义活的灵魂贯彻到办学治校的各个方面。要准确把握坚持人民至上的要求,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准确把握坚持自信自立的要求,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准确把握坚持守正创新的要求,遵循教育发展规律并与时俱进;准确把握坚持问题导向的要求,不断推动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准确把握坚持系统观念的要求,在全面协调发展中突出重点;准确把握坚持胸怀天下的要求,在对外开放合作交流中不断提升办学水平。

杜江峰指出,新思想涵盖了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各领域各方面,明确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等问题,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从新思想中我们也可以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教育、科技、人才工作。尤其是党的二十大将教育、科技、人才三者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一并上升为国家战略,体现了党中央对现代化强国建设规律性认识的不断深化。

结合总书记的重要论述和对浙大的系列重要指示,杜江峰指出,“立德树人”始终是总书记推进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高频词与关键词。要深刻理解立德树人的战略地位,从国之大计、党之大计的高度认识学校肩负的战略使命;深刻理解时代新人的目标要求,加快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深刻理解人才培养的时代要求,提高拔尖创新人才自主培养能力;深刻理解大学办学的中坚力量,打造一支信念坚定、师德高尚、业务精良教师队伍;深刻理解凝心铸魂的精神文化,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

会上,校领导何莲珍、王立忠、周天华、吴健、黄先海、黄翔峰、李晓明、朱慧分别作交流发言,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畅谈了学习体会和落实思路。

总会计师、党委常委,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党群部门负责人等出席会议。

(文 陆兴华/摄影 朱原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