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要闻  要闻

浙江大学教育基金会潘云鹤人工智能科教基金二期捐赠仪式举行

发布时间:2023-04-29来源:浙大融媒体作者:周亦颖 来鑫萍4574

428日下午,浙江大学教育基金会潘云鹤人工智能科教基金二期捐赠仪式在紫金港校区举行。

校党委书记任少波致辞,校长杜江峰为捐赠代表颁发捐赠证书,为支持本次捐赠的企业和个人颁发感谢状。副校长黄先海主持捐赠仪式,并与捐赠方代表浙大网新集团董事史烈化学系教授吴天星签署捐赠协议。中国工程院院士潘云鹤及夫人庄逸苏见证签约。中国工程院院士、基金学术委员会副主任郑南宁,中国工程院院士戴琼海通过现场分享、视频连线等方式表达祝贺。中国工程院院士、基金学术委员会主任、浙江大学信息学部主任陈纯宣布第一届“潘云鹤人工智能科教奖”评选工作正式启动。

任少波向各捐赠方表示感谢。他指出,自浙江大学教育基金会潘云鹤人工智能科教基金成立以来,激励了一大批优秀师生和杰出人才深耕人工智能科技教育领域,勇攀世界人工智能科技高峰。在潘云鹤院士和社会各界的广泛支持下,学校各项事业呈现蓬勃发展的强劲态势,主要办学指标和创新实力不断接近一流大学前列。下一阶段,学校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大学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将潘云鹤院士和庄逸苏女士以及广大校友、社会各界的大爱与善举,转化为学校开拓创新、奋发有为的不竭动力,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优秀学科,以实实在在的成绩不负党中央和总书记的期待和重托,回报广大校友及社会各界的关心和厚爱。

郑南宁表示,“潘云鹤人工智能科教基金”二期捐赠体现了潘云鹤院士胸怀“国之大者”和身体力行投身科教兴国的生动实践。作为该基金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将全力以赴履行好职责,为本基金、我国人工智能学科发展奉献微薄之力。

戴琼海表示,此次捐赠将激励我们更加重视人工智能领域人才的培养,重视科学精神、创新能力、批判性思维的培育,在全社会营造崇尚科学的风尚,构筑聚焦全球优秀人才的创新高地,造就一批具有世界影响力的顶尖科技人才。

浙大网新集团董事长赵建表示,此次捐赠,是为了更好地推动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希望通过这种方式,传承浙江大学计算机学院文化,激励更多年轻人工智能从业人员以优异的成绩回馈母校、回报社会。

吴天星表示,希望能够力所能及地推动人工智能在养殖业和饲料产业内的运用,推动产学研融合,为生猪养殖和饲料安全保驾护航。

陈纯介绍第一届“潘云鹤人工智能科教奖”评选工作情况他表示希望以科教基金成立为契机,推动人工智能人才培养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把中国建成人工智能人才大国和强国、人工智能人才教育创新之国贡献力量。

潘云鹤表示当前正处在人工智能发展的重要时期,培养人工智能理论人才、技术人才、应用人才至关重要,此次捐赠体现了产学研深度融合。希望能够借此机会,进一步推动多学科交叉融合,推动创新链、供应链和价值链之间的合作,并形成一种循环的、互补的、普遍的群体智能系统,进而推动人工智能发展。

自成立以来,潘云鹤人工智能科教基金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心和支持。此次,中国工程院院士陈纯、上海高等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吴飞教授和夫人石海菲女士、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杨易教授校友企业城云科技先后向潘云鹤人工智能科教基金捐赠,进一步激励在人工智能科技教育领域取得杰出成果的师生及优秀人才,有力支撑人工智能学科发展相关的人才引进、配套设施、基础建设等工作。

学校相关部门、院系负责人以及师生代表出席。

(文 周亦颖/摄影 来鑫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