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综合

浙江大学海洋学院“求是农场”系列活动启动

发布时间:2023-05-04来源:海洋学院作者:570

4月27日下午,浙江大学海洋学院2023年“求是农场”系列活动正式启动。来自浙江大学海洋学院与舟山南海教育集团的师生员工200余人一起走进田间地头,翻土、播种、浇水、除草、施肥……亲手种下一颗颗当季蔬菜瓜果等农作物苗。

位于浙江大学舟山校区西南角的“求是农场”,是浙江大学海洋学院党委围绕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目标,充分挖掘和开发校内劳动实践资源特设的劳动教育课堂。2022年春季首次劳育课开班以来,深受师生员工欢迎。2023年3月初,舟山校区后勤物业员工经过开荒平整、土石分离、田地起垄等,对农场实验地进行扩建,现有面积达到2千多平方米。种植区除原有的认种区,新增了食堂特供菜区和自由耕种区,共120余垄,可用于种植管理、土地改良研究等劳动实践。现场,浙江大学海洋学院和南海教育集团负责人共同为实践基地揭牌。

今年,浙江大学海洋学院还按照教育部《关于开展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共同体建设的通知》精神要求,特别邀请南海教育集团参与以“手拉手·爱相融·劳动最光荣”为主题求是农场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建设,携手打造“全面合作、联合创新、协同育人”新平台。南海实验学校22个班级和8个校级社团分别与浙江大学海洋学院30个认种单位一一结对,认种了59垄地。

港航物流与自由贸易岛研究中心师生联合支部师生认领了农场西侧的自由耕种地。刚吃完午饭,他们就在支部书记冯雪皓教授带领下,带着葫芦苗和甜瓜苗来到农场播种。师生队伍中既有去年参加过求是农场活动的“老人”,也有第一次接触农场的新生。大家有的培土、有的植苗、有的浇水,分工协作,不亦乐乎。硕士生朱雨菡是第一次下地劳动,在和同学们的协作中,已经栽下了7、8棵甜瓜苗,“这次活动让我有幸能体验春天在大自然中播种的快乐,体验劳动的辛苦,让我对这一年充满希望。我更加珍惜来之不易的食物,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了保护环境和生态的重要性。”

“青草的青”是厉子龙教授课题组认领的地块,课题组成员们正一起栽种黄瓜苗。和去年一样,课题组继续利用这块“试验田”开展滨海盐碱土改良课题的研究。栽种前,他们把册子岛大皇山石矿废弃凝灰岩泥粉运到这里,配比添加不同的改良物质后埋进地里,对土壤进行了改良。“我们将以土壤pH、钠吸附比、有效养分及植物生长指标等作为评判标准,同时将作物直接产量作为比较,来判定改良剂的综合效果。”博士生陈燕婷说,改良土壤能促进农作物种子萌发和植物生长发育,同学们都期待着碧草青青满目新绿的那一刻早日到来。

农场中间搭建的一个暖棚很是热闹,不时有拎着水桶的学生进进出出。这是海洋生物与药物研究所章春芳副教授课题组认领的地块,已经种下了一盆一盆的向日葵苗。“研究课题主要是通过向盐碱土壤配比添加天然微生物发酵产物以及生物炭等方式,种植具有观赏性及经济价值的作物,综合改善营养元素理化性质及土壤的微环境,实现经济作物的增产计划。”课题组成员之一、海洋学院院长助理(双专计划)郑道琼教授对走进暖棚的同学们讲解正在开展的实验情况,“这个实验旨在恢复滨海土壤生态系统功能,提升滨海湿地土壤有机碳固存能力,为蓝色海湾建设与固碳增汇工程提供参考与支撑。”

走到田间后,南海实验学校小朋友们有的和大哥哥大姐姐一起翻土,有的细心地给作物浇水,有的拿起小锄头,这里敲敲,那里打打。很快,59块结对的地垄上就种上了玉米、大番茄、甜瓜、黄豆、小青菜等作物。“非常开心能够来到浙大校园和哥哥姐姐们一起耕种。以后我更要以哥哥姐姐们为榜样,继续刻苦学习,争取取得更优异的成绩。”南海实验学校四(2)中队的施依辰同学说。

据了解,在接下来为期两个多月的时间里,除了劳动实践,两校师生还将共同举办“蔷薇花开:舟山校区开放日”、“小小科学家:求是海洋科普大讲堂”及丰收派对等一系列活动。在食堂特供菜区精心种植栽培而得的蔬菜会进入食堂加工成菜肴免费供师生品尝。

 (文 叶枫 严玲/摄影 张科威 林路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