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打造“浙有善育”金名片

浙大妇院钱江院区正式启用

发布时间:2023-05-06来源:浙大融媒体


5月6日上午,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妇产科医院钱江院区宣布正式启用,迎来发展新时代,助力打造“浙有善育”金名片。浙江大学党委书记任少波出席仪式并讲话。

任少波同浙大妇院名誉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黄荷凤,浙江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党委书记、主任王仁元,杭州市委常委、萧山区委书记王敏,浙江省财政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一级巡视员王广兵,浙江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党委委员、副主任孙黎明,浙江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李晓明,萧山区委副书记、区长姜永柱等一同见证浙大妇院与萧山区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浙大妇院钱江院区位于钱江世纪城,占地面积132亩,总建筑面积约24万平方米,设置总床位1200张,分两期建设。本次启用的是钱江院区第一期工程,启用前已进行了近半年的试运营,开放了产科中心大楼、生殖中心大楼、科研中心、医技中心。产科、生殖科、妇科、肿瘤科、放疗科、外科、超声科等的各类门诊也均已开放,门急诊数量稳步增长,各方面步入正轨。

任少波表示,近年来,我省把健康浙江建设摆在以“两个先行”打造“重要窗口”的重要位置,全面推进卫生健康现代化省域实践。多年来,浙江大学聚焦服务国家区域战略需要,积极参与健康中国、健康浙江建设,将打造一流医学学科和附属医院作为实现跨越发展的关键突破方向。浙大妇院钱江院区正式启用,标志着我们在助力“浙有善育”改革、高水平推进我省卫生健康事业发展上迈出了具有重要意义的坚实步伐。

他强调,面向未来,医院要更加主动地对接国家和区域战略需要,全面谋划浙大妇院高质量发展新征程;对标国家要求,在服务健康中国、健康浙江中彰显更大作为;抓实改革发展,在推进医院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中激发跃升动能;聚焦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在建设世界一流的妇产科学科中夯实发展根基;抓实改革发展,在推进医院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中激发跃升动能;奋力“走在前列”,力争为开创具有浙大辨识度的卫生健康格局作出更大贡献。

王仁元表示,浙大妇院有着72年的建院史,专科综合实力位居全国前列,为全省妇幼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是我省妇幼健康领域的“领头雁”。医院要主动担当,立足更高定位,努力创建一流妇产医学中心;突出创新制胜,共同打造“浙有善育”标志性成果;深化医防融合,全面提升妇幼健康服务水平;聚焦“山海协作”,着力推动优质医疗资源精准下沉;始终坚持人民至上,为我省打造“医学高峰”蓄势赋能、为打造“浙有善育”金名片添砖加瓦。

浙江省科技厅,萧山区委相关领导出席上述活动。

 

新闻+:

浙大妇院钱江院区位于钱江世纪城,院区采用波浪形的造型设计,取意于钱江潮,同时体现妇女的柔美姿态,独树一帜。院区按照“大专科,小综合”的建设标准,打造以妇科、产科、生殖、妇科肿瘤为中心,并配套相应的辅助性综合临床科室,同时兼顾教学科研为一体的现代化妇产科医院。

同时,钱江院区拥有单体量最大的妇产科专科医院实验室,总面积3200平方米。该院区将产科、生殖、妇科、妇科肿瘤及科研教学楼按功能分栋设置,形成相对独立的五栋高层建筑,在每一栋楼中设门诊、专科医技及病房,就医者基本上可以在本大楼中完成就医,减少了交叉感染,缩短了就医流程。

院区精准设置全流程自动化,应用BIM技术,全面打造了医院新型智慧化物流配送体统,实现精细化管理、提高生产效益、服务运维管理,成为引领全国医院AGV(机器人)物流的新标杆。

(文 杨金/摄影 朱原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