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要闻  要闻

教育部第八期高校青年教师国情教育研修班在浙江大学开班

发布时间:2023-05-23来源:浙大融媒体作者:周伊晨 金南星2609

522日上午,教育部第八期高校青年教师国情教育研修班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开班。浙江大学党委书记任少波出席开班式并致辞,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任友群作首场报告,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傅强主持开班。

任少波指出,面向海外归国青年教师组织国情教育研修,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科技、人才重要论述的体现,对于激发青年教师服务国家、奉献社会的责任担当具有重要意义。教师始终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优秀学科的主体力量。近年来,浙江大学矢志践行总书记对学校的殷切嘱托,强化思想引领,构建完善教师党建工作体系;引育一流人才,全面实施人才强校核心战略;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形成近悦远来的人才生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扎实推进教育部师德师风基地建设,涵育优良师德师风和学术生态,在教师队伍建设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希望青年教师通过研修增强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应国家之所需的责任感紧迫感,为成为德才兼备的好教师、大先生夯实思想之基。

任友群作题为《坚持师德师风第一标准 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高校教师队伍》的专题报告,系统梳理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教师队伍建设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对新时代高校教师队伍建设“重师”“尊师”“强师”“严师”的要求进行全面深刻的论述,阐释了新形势下高校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的时代性和重要意义。任友群指出,针对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的成效和面临的新形势新问题,教师队伍建设要坚持高位引领底线要求相结合,持续完善高校师德师风建设工作体制机制,推动师德师风建设在制度化、常态化轨道上坚实迈进,全力打造新时代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高校教师队伍。

此次国情教育研修班由教育部教师工作司主办,是浙江大学自2020年入选教育部师德师风建设基地以来第二次承办。研修班“探寻起航之地 赓续红色血脉 见证创新发展 勇担家国责任”为主题,旨在引导高校青年教师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打造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

103名在海外取得博士学位的青年教师在培训期内,将完成“红船起航忆初心”“绿色发展新格局”“传统文化铸新魂”“共同富裕起示范”“科技创新促发展”“奋进时代新征程”等个模块的课程,并到嘉兴南湖、“两山”理论发源地安吉余村、良渚古城遗址博物院等开展现场教学。培训中,中国科学院院士杨卫、中国工程院院士杨华勇、中共一大代表王尽美长孙王明华等将作报告。

(文 周伊晨/摄影 金南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