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要闻  要闻

凝心聚力担使命 牢记嘱托建新功

浙江大学第九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二十三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3-05-27来源:浙大融媒体作者:陆兴华 朱原之3145

52627,浙江大学第九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二十三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紫金港校区召开本次“双代会”是在全校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精神,认真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全面落实总书记对浙江大学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决策部署,开启走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新征程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为期一天半,500余名代表齐聚一堂,共商学校发展大计。

校党委书记任少波致开幕词,校长杜江峰作学校工作报告。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朱世强和副校长王立忠分别主持。

任少波指出,“双代会”是学校民主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全校教职工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共商学校发展大计的一次盛会。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对学校作出的重要指示充分体现了对教育事业的高瞻远瞩和对浙大的殷切厚望,为我们勇立潮头、再立新功注入了强大动力。全校上下要举旗定向,学思想强本领,找差距促发展,担使命作贡献,坚定不移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改革发展。要感恩奋进,聚力育人育才,加快拔尖造峰,深化改革攻坚,加强党建引领,努力在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中走在前列。

任少波强调,要凝心聚力,以高水平“双代会”建设助力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要强化民主管理,引导代表就事关学校改革发展的重要问题和教职工急难愁盼问题提出高质量的政策建议;要强化岗位建功,团结凝聚广大教职工在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中展现新作为;要强化暖心服务,切实增强教职工的幸福感、归属感、获得感;要强化自身建设,进一步增强校院两级工会的感召力、凝聚力、战斗力。我们要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学校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部署,勇担使命、攻坚克难、开拓创新、奋发有为,团结凝聚全校教职工在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中奋力走在前列,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杜江峰作了题为《立德树人 拔尖造峰 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优秀学科》的报告。在回顾过去一年成绩时,他指出,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高质量实施“双一流”建设,推动各项事业实现新的跨越发展。坚持举旗定向,在忠实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取得新进展;聚焦立德树人,在自主培养拔尖创新人才上取得新进展;加快内涵建设,在构建一流学科生态和人才高地上取得新进展;强化创新引领,在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上取得新进展;打造思想高地,在发展具有浙大风格的哲学社会科学上取得新进展;推进开放办学,在开拓发展战略格局上取得新进展;全面深化改革,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上取得新进展;强化党建引领,在打造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上取得新进展。

杜江峰强调,要勇担使命,以拔尖造峰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优秀学科,既是总书记对学校改革发展的殷切期待和重要指导,更是对高等教育服务中国式现代化的战略指引。学科高峰具有首创性和排他性的特点,聚焦若干领域形成具有全球显示度的学科高峰,是我们走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的进程中必须下决心突破的瓶颈。要通过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拔尖造峰,构筑拔尖创新人才自主培养高峰,打造具有强大策源力的创新尖峰,汇聚学术声誉卓著的人才群峰,真正屹立于世界高等教育之林。结合2023年工作目标,杜江峰强调,要团结奋进,全面落实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确定的战略任务。要强基础、筑高峰,稳规模、提质量,力争在构建以学生成长为中心的卓越教育体系、实施新时代人才强校核心战略、构建群峰竞秀的世界优秀学科群、打造自立自强的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打造世界一流中国特色浙大风格的哲学社会科学、优化提升社会服务能力、建设高水平开放合作的发展格局、加快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优化师生为本的可持续发展资源生态、强化党的建设等十个重点方向和领域取得新的突破。

会上,总会计师石毅铭作2022年度学校财务收支执行情况报告,校工会主席楼成礼作教代会、工会工作报告,提案工作委员会主任郭文刚作提案工作报告。大会表彰了九届一次教代会优秀提案和提案办理先进单位。任少波、杜江峰为获奖代表和单位颁奖。

大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机械工程学院杨华勇院士、教育学院张应强教授、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鲍虎军教授、数学科学学院盛为民教授、竺可桢学院葛坚教授、医学院张岩教授、 生物系统工程与食品科学学院刘东红教授和国际合作处李敏处长,分别作了“新型科技举国体制在浙大的探索”“关于浙大加快建设优秀学科的几点思考”“建立三级重点实验室协同机制,发挥全国重点实验室的创新枢纽作用”“建设优秀学科,培养数学拔尖人才”“志存高远 追求卓越——在拔尖创新人才自主培养中奋力走在前列”“以学科交叉助力青年教师发展”“团队服务支撑学科发展的几点体会”“新型全球化视域下的在地国际化建设”的大会发言。

会议期间,代表们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讨论和审议大会各项报告,为学校改革发展建言献策,积极提出提案、意见和建议。与会代表通过大会决议。

朱世强在闭幕会上表示,当前,学校正处于开启走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新征程的关键起步时期,要围绕建设更加完善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治理体系的目标,不断提升双代会在学校治理中的能力和水平;要更好发挥代表职能,在服务学校中心大局中展现新担当;要坚持以维护广大教职工根本利益为基础,在利民惠民中展现新作为。

在校校领导,在校副省级以上领导、老同志,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文科资深教授,敦和讲席教授,学校老领导,各民主党派校级主委、统战团体校级主要负责人,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省人大代表、省政协常委,校学术委员会、学部主要负责人,部分学院的名誉院长、外聘院长等应邀出席大会。不是本次“双代会”代表的学校中层正职和主持工作的学校中层干部,本届“双代会”委员会委员、工会经审委委员、院级工会主席和校工会挂职副主席,以及校学生会、研究生会、博士生会主席列席大会。

(文 陆兴华/摄影 朱原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