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要闻  要闻

中国科教发展高端论坛暨浙江大学中国科教战略研究院建院十周年活动举行

发布时间:2023-06-05来源:浙大融媒体作者:周伊晨 杨金2115

十年弦歌,正值芳华。63日上午,中国科教发展高端论坛暨浙江大学中国科教战略研究院以下简称战略院建院十周年活动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举行,共同研讨我国科教发展重大理论与实践议题,展望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创新驱动发展的战略蓝图

浙江大学党委书记任少波,国研室教科文卫司司长侯万军,中国工程院二局局长王振海,科技部战略规划司二级巡视员薛强,中国民主同盟会中央参政议政部二级巡视员杨安民,浙江省社会科学届联合会党组成员、秘书长刘东,浙江大学副校长周天华,发展委员会副主席周谷平、叶民等出席活动。党委副书记朱慧主持。

任少波在致辞中指出,浙江大学正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确立的使命愿景、奋斗目标和战略部署,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优秀学科,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积极贡献。十年来,战略院始终围绕学校争创世界一流的目标,坚持“全球视野、国家智库、浙大战略”定位,积极承担国家和学校的重大研究任务,在服务学校、人才培养、学术研究、智库建设等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并逐步在工程教育、科教融合等领域形成了声誉品牌。希望战略院按照更高的使命愿景,始终面向全球科教创新前沿、国家和区域战略急需、学校改革发展重大需求,为我国高等教育和科技发展战略需求服务为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战略需求服务、为打造科教发展共同体服务,在浙江大学迈向世界一流前列、服务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征程中彰显更大担当作为。

王振海、杨安民、薛强分别代表中国工程院二局、中国民主同盟会中央参政议政部、科技部战略规划司向战略院师生校友表示祝贺。他们表示,战略院是我国从事工程教育、科教创新研究的重要基地和优势力量,是民盟中央战略合作伙伴,多年来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项目提供了有力的决策支撑。希望多方继续通力合作,创新协同范式,合作书写中国科学技术发展和高等教育事业的历史新篇章。

活动收到了清华大学科教政策研究中心、上海交通大学世界一流大学研究中心、西安交通大学中国管理问题研究中心、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华中科技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高等研究院等兄弟研究院,以及老领导和院友代表们的祝福与贺信。

活动中颁发了“工程教育研究杰出贡献奖”、发布了中国工程教育改革先锋案例、启了科教战略数据库,旨在致敬前辈激励后,为我国工程教育改革和发展提供更多榜样与参照,支撑科教领域学科发展和智库研究创新范式。

据悉,浙江大学中国科教战略研究院前身“浙江大学科教发展战略研究中心”是教育部首批四大战略研究基地之一。2013年,浙江大学整合校内精干研究力量,成立浙江大学中国科教战略研究院。十年来,战略院以服务求发展,用贡献求辉煌,坚持以学生成长为中心,科教协同培养交叉复合型人才;搭建大平台承担大任务,营造卓越学科和人才生态;打造高端智库品牌,为国家科教发展战略建言献策;围绕学校改革发展目标,开展前瞻性战略和政策研究。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和学校新使命愿景,战略院将继续在学校党委行政的有力领导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大学的重要指示精神,以更高远的使命引领高质量发展,自主培养拔尖创新人才,打造具有中国特色、全球影响的科教战略研究学术平台和高端智库,努力为学校迈向世界一流前列、服务科教兴国战略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本次活动还举行了主旨报告、“工程教育学”学科建设研讨会、院友返校等系列活动。

(文 周伊晨/摄影 杨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