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综合  要闻

浙江大学举行2024年新春团拜会

发布时间:2024-01-21来源:浙大融媒体作者:傅航颖 周亦颖 朱原之2731

日月开新元,天地又一春。新春佳节来临之际,120上午,浙江大学2024年新春团拜会在求是大讲堂举行,现场张灯结彩、热闹喜庆。“福”字剪纸、高高挂起的红灯笼、龙年吉祥物……无不洋溢着浓浓的节日氛围。师生员工代表欢聚一堂,互致新春祝福,展望美好未来。校党委书记任少波讲话,校长杜江峰主持。

我送给大家的上联是:玉兔送福求是园使命引领大道同心创佳绩,下联是:金龙献瑞浙大人开拓创新奋发有为谱新篇,横批是:勤诚求真。”任少波用一幅对联向大家致以新春的问候和美好的祝福。他表示,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学校改革发展史上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这一年,学校高质量开展主题教育取得扎实成效,召开并落实第十五次党代会各项部署,“走在前列”的战略路径更加明晰,高水平人才自主培养再创佳绩,高水平人才引育和优秀学科建设成效显著,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取得重大突破,哲学社会科学发展势头强劲,在推进境内外战略性合作方面迈出实质性步伐,在支撑服务师生成长和生活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保障一流发展的实力跃上新台阶,在服务浙江、服务全国方面交出了靓丽答卷,以高质量党建为学校“走在前列”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全体浙大人不断刷新各领域历史记录,团结呈献了一份屡创历史新高的高分成绩单。

任少波强调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学校深入贯彻落实第十五次党代会战略部署、加快实现“十四五”规划和第二轮“双一流”建设目标的关键一年。在继往开来的历史新起点上,学校强化使命引领,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学校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快推动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决策部署落地落实,加快迈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要坚定育人本位,高质量建设以学生成长为中心的卓越教育体系,推进高水平科教融汇和产教融合,全力做好新一轮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要抓实拔尖筑峰,加快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育步伐和青年人才培养力度,大力加强基础学科、交叉学科建设,实施加快建设世界优秀学科造峰计划;要突出创新制胜,加快推动科研组织优化和创新能力重塑,深入实施使命引领的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战略行动;要深化合作办学,探索完善社会服务的“浙大模式”,面向战略性区域拓展国际合作空间,不断擦亮“国际合作教育样板区”金名片;要推进治理变革,聚焦关键环节深化综合改革,持续深化学校整体智治,进一步完善“大安全”治理格局,构建师生为本的可持续发展资源生态;要强化党建引领,健全适应“走在前列”的组织体系,锻造践行一流的党员先锋队伍,不断巩固心齐气顺的良好政治局面和办学环境。

杜江峰在主持时表示,过去一年,全校上下凝心聚力、砥砺奋进,各项事业保持蓬勃发展的强劲动能,奋力谱写了学校改革发展的新篇章,为学校加快迈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奠定了坚实的基础。2024年,将是学校立足新起点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年,要坚持教育图强,提升拔尖创新人才自主培养能力;要突出创新制胜,聚焦“四个面向”,推进重大任务导向的科研组织优化;要强化人才引领,建设信念坚定、师德高尚、业务精良的高水平教师队伍加大青年人才培养力度;要深化开放办学,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创新策源能力,大力实施全球开放发展战略,提高全球声誉和社会影响力。大家要在高远使命的引领下始终保持开拓创新、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优秀学科,在新征程中走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团拜会上,师生们带来精彩纷呈的节目表演,为大家送上真挚的新年祝福,鼓舞着全体师生在新时代新征程中不断开拓创新、追求卓越,共同表达对美好未来的无限期待。

校领导朱世强、王立忠、吴健、傅强、黄先海、黄翔峰、李晓明、陈刚,老领导金德水、黄书孟、冯培恩、陈子辰、倪明江、王玉芝、罗建红、叶民,总会计师石毅铭,两院院士郑树森、杨华勇、叶志镇、任其龙、喻景权、龚晓南、黄荷凤、常凯、阮勇斌、王建安,校文科资深教授姚先国、史晋川,校学术委员会委员、学部主要负责人,高层次人才代表,各民主党派及侨留联、知联会负责人,老同志代表,校双代会代表,学院(系)、部门代表以及部分师生代表等出席团拜会。

(文 傅航颖 周亦颖/摄影 朱原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