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综合  要闻

校长杜江峰出席达沃斯论坛 浙大可持续发展报告引关注

发布时间:2024-01-23来源:国际合作与交流处作者:2210


115日至19日,世界经济论坛2024年年会在瑞士达沃斯-克洛斯特斯举行。本届年会以“重建信任”为主题,120个国家的政府、工商、学术、媒体等各界代表2800余人参加。浙江大学校长杜江峰院士应邀出席年会开幕式,聆听了国务院总理李强的特别致辞,出席了全球大学校长论坛等相关活动,并与国外高校和企业开展交流。

作为本届年会的重要活动之一,校长论坛以“搭建桥梁”为主题,围绕构建校企研发合作生态系统、推进可持续发展长期战略等议题组织多场研讨。牛津大学、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芝加哥大学、麦吉尔大学、东京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等近 20 所世界一流大学的校长以及沃尔沃、罗克韦尔自动化、帝斯曼-芬美意等领军企业负责人参与讨论。

在研发合作主题论坛,杜江峰向与会高校和企业介绍了浙江大学开展校企合作的特色模式与突出成果。他表示,作为社会发展的重要“利益相关者”,大学与企业开展合作是促进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动力,是推动人才智力资源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的重要途径,也是真实了解社会需求、促进教育链、产业链与创新链有机衔接的基础。针对校企合作面临的一些挑战,他强调双方应本着互利共赢的目标,通过完善工作机制、优化合作契约设计和落实知识产权保护措施等方式,不断优化资源配置,努力构建更加可持续的研发合作生态。

在可持续发展主题论坛,杜江峰从教育和科研两个维度分享了浙江大学的理念与实践。他指出,研究型大学在助力可持续发展上具有独特优势。优秀人才是促进可持续发展的核心力量,大学可通过开设相关课程与实践项目,培养具有可持续发展理念的全球公民;科学研究则是引领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引擎,大学可通过汇聚全球智力资源开展跨学科交叉研究,为可持续发展的理论创新和技术变革奠定基础。

杜江峰着重介绍了《浙江大学可持续发展报告-2023》(点击跳转原文),期待与全球高校围绕共性挑战互学互鉴、携手并进。该报告为学校首部可持续发展报告,以数据和案例全景展示浙大师生围绕17个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所作的努力与贡献。《浙江大学可持续发展报告-2023》以及相关活动得到了国内外主流媒体关注,新华社、国际在线、中国日报、澳联社、美联社、日本《朝日新闻》等刊发了专题报道。短短几日,学校海外社媒关于上述活动的推文阅读量达到近30万人次,获得中国驻瑞士大使馆、气候变化青年组织、慈善基金会等机构及个人点赞、评论、转发等互动超2万人次。

杜江峰还应黑山共和国总理米洛伊科·斯帕伊奇的邀请,举行双边会晤。双方充分肯定了高等教育合作对于加深两国友谊、促进共同发展的重要意义,探讨了开展人才培养、技能培训以及在健康、农业领域开展联合研究等方面的合作意向。

在论坛期间杜江峰受邀参加与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克劳斯·施瓦布、全球最大石油企业沙特阿美总裁阿敏·纳瑟尔等会面。

在苏黎世,杜江峰一行看望瑞士浙大校友,向校友们致以母校的亲切问候,了解青年校友的学业和职业发展,并勉励校友们发挥浙大人的求是创新精神,在各自的领域取得优异成绩。


新闻+

2021年,学校推出了《浙江大学可持续发展行动计划》(A Global ZJU for Social Good,简称Z4G),从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开放发展等多个维度,为可持续发展绘制“浙大路线图”。在该行动框架下,学校推出了一系列具体实践,例如发布首个由中国高校发起的题为《全球大学校长关于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联合倡议》,得到六大洲、31个国家和地区60余所高校的积极响应;通过会聚全球学术资源,组织可持续发展全球暑期学校,并与德国学术交流中心共同举办“中德可持续发展论坛”,与新加坡国立大学、悉尼大学、印度理工学院马德拉斯分校共同举办“亚太碳中和研讨会”等品牌学术活动。

全球大学校长论坛(Global University Leaders Forum,简称GULF)成立于2006年,由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克劳斯·施瓦布发起,现由29所世界顶尖大学的校长组成,包括牛津大学、剑桥大学、哈佛大学、斯坦福大学、麻省理工学院以及浙江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香港科技大学。该论坛旨在推动世界各地区顶尖高校之间以及高校与其它组织之间的合作,助力世界经济论坛践行“改善世界状况”的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