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要闻

2024年中国数字经济发展和治理学术年会在浙江大学开幕

发布时间:2024-02-26来源:浙大融媒体作者:陈思伽1880

2月23日,中国数字经济发展和治理学术年会(2024)在浙江大学举行。本次大会以“数字产业发展和范式变迁”为主题,邀请了国内外40余位数字经济领域著名专家以及企业代表进行主旨演讲和交流。浙江省副省长柯吉欣,浙江大学党委书记任少波,学术年会主席团主席江小涓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浙江大学副校长、全国数字经济教指委副主任委员黄先海主持开幕。

柯吉欣在会上表示,浙江是数字中国战略重要萌发地和率先实践地,数字经济已经成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力量。省委、省政府将继续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时做出的“要进一步深化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指示,打造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战略新兴产业、数字产业集群,推进数字经济创新提质“一号发展工程”,培养高素质人才队伍,助力数字经济迭代发展。期待本次年会为数字中国战略的深度实施、浙江数字经济的发展和治理提供智慧和支持。

任少波指出,数字经济是重组全球要素资源、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改变全球竞争格局的关键力量。高水平大学是加强数字经济研究、推进数字时代学理创新的重要力量浙江大学高度重视建构中国自主的数字社科知识体系,积极推动学科交叉和资源整合,促进研究范式转变和研究方法创新。目前已启动实施“创新2030计划”之“数字社会科学会聚研究计划”,聚焦未来数字经济、数字管理、数字社会、数字政府等全新问题,打造浙大数字学派,为中国式现代化贡献浙大智慧。希望年会能为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服务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思想动力。

江小涓认为,社会已经进入了数字时代,经济社会正在快速全面数字化。中国是数字经济大国,是数据生产和应用大国,实践创新丰富、理论土壤肥沃。高校和学术界应该在理论研究、学术体系构建以及人才培养等方面做出相应贡献,通过年会汇聚国内外学术界力量,搭建学术平台,营造学术氛围,提供学术生态,推动中国数字经济体制、教学、学术、研究水平的提升,走在全球学术界的前沿,并为国家数字经济发展和数字治理问题提出有学术理论支撑的战略建议。

2023年12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数据局联合印发了《数字经济促进共同富裕实施方案》,推动数字经济不断的做强做优做大,通过数字化手段促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在高质量发展中实现共同富裕。中国数字经济发展和治理学术年会以“学术”为核心,瞄准发展和治理的前沿、焦点问题,共享共建、共同探寻数字经济发展规律和理论体系。

来自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中山大学、西南政法大学、浙江财经大学、浙江工商大学等高校和数字经济相关科研机构及企业的代表共600余人出席线下会议,线上平台同步直播。

(文 陈思伽/图片由社会科学研究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