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综合  要闻

浙江大学2024年度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4-02-28来源:浙大融媒体作者:柯溢能 朱原之 吴雅兰 杨萝萝 李俊元2712

2月28日,浙江大学2024年度工作会议在紫金港剧场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学校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总结工作、分析形势、攻坚克难、谋划长远,以更高质量发展意识和更积极的奋进姿态,全面部署2024年度工作,奋力迈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校党委书记任少波主持会议并讲话,校长杜江峰出席会议并讲话。

任少波表示,过去的2023年是学校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和第二轮“双一流”建设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一年来,学校大事要事喜事不断,全年各项工作保持稳中快进、安全健康发展。浙大承蒙关怀,使命愿景更加明确;聚焦成长,立德树人的路径更加清晰;走在前列,战略科技力量打造更加有力;创新策源,开放办学服务区域更获好评;拓展资源,各项办学指标登上历史高位。全校团结一心、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在加快走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的新征程中,不断刷新各领域历史纪录,呈献了一份屡创历史新高的高分成绩单。

任少波强调,今年既是承担使命、走在前列的教育质量提升年,也是交出答卷、谋划未来的发展规划攻坚年。在新的一年里,要聚焦战略与规划,勇担强国建设的使命,落实使命引领的大学发展战略,谋划“十五五”发展规划和新一轮“双一流”建设规划,坚决扛起服务强国建设的时代重任;要聚焦质量与拔尖,围绕学生成长全面提升人才自主培养质量,围绕拔尖造峰建设世界优秀学科,加快一流人才培养汇聚和优秀学科建设;要聚焦改革与攻坚,全面深化学校综合改革,攻坚第二轮“双一流”建设和“十四五”规划,加快推进中层班子任期目标任务书落实,加强可持续资源保障,培育高质量发展的标杆成果和强劲动能;要聚焦开放与创新,紧盯一流目标,提升科研创新能力,聚焦国际合作,构建高水平开放合作的发展格局,深化国内合作,提升服务区域的创新策源能力,提升办学综合实力与国际竞争力;要聚焦党建与治理,坚持以政治建设“统领”,以思想建设“铸魂”,以组织建设“固本”,依法治校“强基”,以群众工作“聚力”,以纪律建设“正风”,以安全治理“护航”,打造坚持党全面领导的坚强阵地;要聚焦作风与文化,发扬实干担当精神,倡导勤俭办学传统,强化师德师风、医德医风建设,涵育团结关爱氛围,营造良好的办学生态与文化环境。

任少波强调,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只有抓落实、重落实,才能把年度工作会议部署的各项工作转化为看得到、摸得着的实际成效。全校上下要迅速行动起来,以龙腾虎跃的拼劲冲劲,在服务强国战略中勇挑重担、走在前列,在迈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的新征程中走出新路、再谱新篇,作出无愧于时代的浙大贡献。

杜江峰表示,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浙江大学发展进程中不平常的一年。学校按照“四个更加”战略导向,聚焦强国战略,精心立德树人,涵育核心优势,服务自立自强,为走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奠定了坚实基础。学校举旗定向感恩奋进,在提升担当高远使命意识和服务强国建设战略能力上取得了新的成效;落实以学生成长为中心的育人理念,教育教学呈现了新的气象;坚持在学科会聚中增强造峰能力,人才引育实现了新的突破;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科研创新迈上了新的台阶;高扬文化传承创新,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取得了新的进展;拓展战略性开放合作,全球开放发展创造了新的局面;强化学校治理体系整体效能,支撑一流发展的战略实力得到了新的提升;加强党的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保障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政治生态更加稳固。

杜江峰就抓好2024年重点工作和重大专项工作强调,新的一年意味着新的奋斗,新的起点昭示着新的担当。要勇担强国战略使命,准确把握科教变革趋势与发展规律,善谋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全面对接国家区域战略急需进行任务谋划,以改革创新的思路方法寻找攻坚克难的突破口,持续激发办学的创造动能,确保如期完成今年的目标任务。要进一步高举旗帜奋力实践强国战略,聚焦以学生成长为中心全面提升教育质量,拔尖造峰推进人才引领优秀学科建设,瞄准国家任务加快打造战略科技力量,推动浙大特色哲学社会科学高质量发展,优化开放合作的一流办学体系,促进大学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

杜江峰强调,全校要永葆斗争精神和奋进姿态,以更实的举措强化战略任务落地,以更大的勇气奋力攻坚克难,在高远使命引领下,心怀“国之大者”,奋力拔尖造峰,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优秀学科,不断推进高质量内涵式发展。

全体校领导,总会计师、党委常委,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全体中层干部,各学部负责人,教工党支部书记,校级研究所负责人代表,机关部门内设机构负责人代表参加会议。会议在各异地校区、各附属医院设视频分会场。

快速了解2024年浙江大学工作要点——

(文 柯溢能/摄影 朱原之/制图 柯溢能 吴雅兰 杨萝萝 李俊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