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年首展 “中国历代绘画大系”特展亮相内蒙古准格尔旗

发布时间:2024-03-22来源:新华社

《簪花仕女图》《韩熙载夜宴图》《千里江山图》……这些耳熟能详的历代传世名画,在这里你都能欣赏到。近日,“盛世修典——‘中国历代绘画大系’准格尔旗特展”在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开幕,展览将持续到5月24日。

本次特展展厅总面积约1600平方米,参观路线长约355米,共展出450幅“大系”画作调色打样稿。展览设置“薪火相传 代代守护”“千古丹青 寰宇共宝”“创新转化 无界之境”“大美北疆 漫瀚今韵”四大板块,并结合准格尔旗当地文化特色布置展陈。

走进展厅,只见历代名家画作齐聚一堂,内容涵盖山水、花鸟、风俗、人文等等,共同诉说着历史岁月的故事。“能在这里看到这么多这么美的画作,感觉特别开心。中国的历史在眼前逐渐展开,心里特别自豪。”带着孩子一起来看展的王慧说,她的孩子正在学习美术,特别是王希孟的《千里江山图》,给她和孩子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步入展厅中厅,一个蜿蜒的书柜与满墙的画作映入眼帘。书柜上陈列着“大系”图书,呈黄河“几”字弯形状,且颜色选用黄河流经准格尔时的绿色,象征着滔滔黄河奔腾不息、中华文明源远流长。墙面以“万幅画卷绘黄河 艺术靠泊准格尔”为主题,由近500个亚克力片与“大系”出版图书平铺内页打造而成。

本次特展运用虚拟现实引擎驱动空间投影技术,同时采用全新的空间音频智能处理技术和视、听、触、嗅多感官实时交互装置,将传统水墨丹青与现代数字科技相交融,打造了沉浸式画境空间“光影丹青”沉浸式体验区。走进其中,只见许多家长带着孩子正在体验,家长们纷纷拿出手机记录,孩子们用手触摸着四周的显示屏,跨越多个朝代的水墨佳作在光影中“活起来”,令人叹为观止。

“中国历代绘画大系”由浙江大学、浙江省文物局编纂,收录了海内外263家文博机构的纸、绢(含帛、绫)、麻等材质的中国古代绘画藏品12000余件(套),涵盖了绝大部分传世的“国宝”级绘画珍品。2021年5月,“盛世修典——‘中国历代绘画大系’成果展”在全国范围内正式启动,持续至今。

鄂尔多斯市政协副主席、准格尔旗委书记苏新亚说,此次准格尔特展是“大系”首个全国基层展,这能让更多准格尔旗人接触和热爱中华传统文化,对于促进地方文化艺术事业繁荣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新华社 2023年3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