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校长学术沙龙聚焦科学仪器创新发展

发布时间:2024-03-27来源:浙大融媒体

3月26日上午,第20期校长学术沙龙在紫金港校区举行,浙江大学校长杜江峰院士与十余位专家学者围绕科学仪器创新发展主题展开交流。

杜江峰指出,科学仪器和科学发展相辅相成,科学仪器代表着国家科技发展的水平,是科技自立自强的基石。浙江大学目前拥有较为完善的科学仪器基础,在科研创新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面向未来,要进一步围绕国家和产业重大需求加快科学仪器自主创新研发的战略布局,进一步聚焦“国之大者”,发挥相关领域专家作用,深挖学科基础和科研优势,在多学科会聚交叉中建设科技战略力量;要把握机遇,主动作为,谋划高端科学仪器研发的重大项目和高能级平台,加强自主研发的核心竞争力;要推动创新改革,重视仪器学科的基础人才培养,不断加强拔尖创新的复合型人才队伍建设;要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切实用好用活政策,不断擦亮浙大仪器的名片,提升学校国际影响力。

“仪器是未来科学发展的基础,许多重大科学研究成果的取得,是以科学仪器和技术手段上的突破为先导的”“围绕科学攻关和仪器攻关,深入教学科研一线,盘活可再利用资源” “形成仪器方向研究平台,培养高层次仪器人才,打通基础理论到落地应用的关节,构成一体化合作体系”……与会专家教授结合工作实际对科学仪器创新研发的重要性、必要性进行了讨论,并就如何推动学校科学仪器创新发展提出了建议。

副校长陈刚主持会议,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本次交流。

(文 陈思伽/图 朱原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