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浙大

探索拔尖创新人才自主培养 浙江大学交出新答卷

发布时间:2024-04-12来源:人民网作者:禹阳10

4月11日,浙江大学召开新闻发布会,对过去一年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改革发展新成效进行了系统介绍。

多年来,浙江大学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探索拔尖创新人才自主培养,深化以学生成长为中心的卓越教育体系建设,着力造就更多担当大任的拔尖创新人才。

过去一年,浙江大学制定落实“时代新人铸魂工程”实施方案,推进十大工程和34项具体任务,新增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61门,入选战略性新兴领域“十四五”高等教育教材体系建设团队1个,毕业生赴国家重点领域就业人数显著增长。

浙江大学分类实施各类人才计划,过去一年,基础学科和医学领域各有1名教师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实现了重大突破;引育一批高层次人才,123人入选国家级青年人才;一批教职工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南丁格尔奖章等荣誉。

创新是世界一流大学的灵魂和核心竞争力。过去一年,浙江大学瞄准世界科技前沿,谋划筹建学校基础交叉研究院,成立物理高等研究院、量子精密测量研究院等。2023年,学校以第一单位且(或)通讯作者单位发表CNS主刊论文20余篇,完成科技成果转化项目122项,获评中国专利金奖1项。

竺可桢学院是浙江大学实施英才教育、培养优秀本科人才的一个重要基地。过去一年,浙江大学有15名本科生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学生项目,其中竺可桢学院学生有10名。此外,学院导学团队中超过60%的学生以第一负责人申报国家级、省级、校级科研训练项目。

相关负责人介绍,面向未来,浙江大学将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开拓创新、奋发有为,以高质量的拔尖创新人才自主培养,为全面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贡献浙大力量。

人民网 2024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