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学

当前位置:首页  栏目  考古学

4月9日,浙江大学文化遗产学科发展联盟揭牌成立。该联盟将对标世界一流大学,整合优化平台资源,构建统一协调的运行管理机制,形成集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文化传承、服务社会于一体的文化遗产学科体系。

浙江省副省长成岳冲,国家文物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顾玉才等领导出席仪式并为“浙江大学文化遗产学科发展联盟”揭牌。校长吴朝晖向毛昭晰、张曦、李伯谦、陆寿麟等著名专家颁发联盟顾问聘书。当天,浙江大学文化遗产研究院与国家文物局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石窟寺文物数字化保护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与馆藏壁画保护修复与材料科学研究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还分别签订了合作协议。

文化传承与创新是一流大学肩负的重要使命,未来的大学将是开放的创新中心和开源的思想文化高地,为此浙江大学组织编制了“十三五”的“文化传承与创新”专项规划,确立了推进文化传承创新的战略任务。从历史看,浙江大学文化遗产相关学科源远流长,根深枝茂新世纪以来,又先后成立了文物与博物馆学系、文化遗产研究院、艺术与考古博物馆等教学、科研和传播机构。当前,学校加快建设高端定位、错位发展的文化遗产学科办学体系,经过一年多的筹备,正式成立文化遗产学科发展联盟

未来,联盟将围绕党和国家的战略目标,以重大理论问题和现实问题为主攻方向,并不断加大服务区域和行业发展的力度,推动成果转化。同时积极承担文化育人使命,汇聚相关理工学科和区域行业力量,构建跨界交叉的文化育人环境。

成岳冲指出,浙江历史底蕴深厚,勤劳智慧的浙江人民历经传承创新,留下了丰富多彩、弥足珍贵的文化遗产。从当前看,文化遗产的保护中新的机遇与挑战并存,但浙江大学有能力、有条件、有责任在文化遗产保护和高层次人才培养方面发挥更好的作用。成立文化遗产学科发展联盟,必将有力促进学科间的交流与合作,大大提升文化遗产研究保护和科技创新的能力,期待这一创新举措能够早结硕果。

顾玉才表示,当前文物工作取得了重大成效,文物事业呈现出良好发展态势。但与此同时,文物事业的持续发展仍然面临着诸多困难与挑战,这些问题的解决离不开大学的有力支撑。浙江大学作为我国历史悠久的著名高等学府,文化遗产相关学科获得了长足的发展,在很多领域逐渐形成了自身的特色与优势,希望浙大为中华文明的传承,为文物事业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吴朝晖指出,文化遗产学科联盟的成立,是浙江大学文科发展历程中的又一个里程碑,也是又一个充满希望和创新活力的学科领域。通过畅想2030年的学科战略,前瞻思考面向未来的文科创新生态体系,深入推进文化传承与创新的路径与模式。他认为要谋划联盟的主要方向,着力提升文化研究的水平;要发挥联盟的教育特色,积极发挥文化育人的使命;要构建联盟的辐射网络,不断加强文化传播推广。

揭牌仪式由副校长罗卫东主持。在之后举办的“畅想2030”学科建设高峰论坛上,与会专家学者就文物保护实践与人才培养、文化遗产领域高校智库建设等话题发表主旨演讲。在下午举行的分论坛上,数十位来自国内各大高校、文博机构、文物管理部门,以及美国、英国、荷兰、日本等国的专家学者就文化遗产学科建设展开热烈讨论,对浙江大学文化遗产学科建设提出了诸多宝贵的建设性意见。

(文 柯溢能/摄影 周立超)

浙江大学新闻办公室主办 浙新办[2002]29号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余杭塘路866号,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月牙楼606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