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学

当前位置:首页  栏目  心理学

“应届毕业生找工作,首先关注的是成长与发展,其次才关注薪酬、工作条件,这一需求的变化,显示出人的管理范式正在逐步转变。”

56日上午,浙江大学西湖学术论坛第166次会议暨“畅想2030” 管理心理与人力资源战略发展研讨会在浙江大学西溪校区举行。来自国内高等院校、企事业单位的专家学者汇聚一堂,从自身经验出发,共同探讨新型工业化时代人力资源的管理与发展。

当今社会正走入一个“VUCA”时代,不稳定性(Volatility),不确定性(Uncertainty),复杂性(Complexity)和模糊性(Ambiguity)大大增加。特别是互联网技术的更迭变化,让企业的竞争对手变得更加模糊。

“以前我们卖冰箱,对手可能只是另一家冰箱企业。但是现在,当智能配送、物联网迅速发展时,我们的对手可能不仅仅是冰箱企业,还有电商、物流等企业。竞争对手变得不确定,以往经典的五力模型也不再适用。” 浙江大学领导力与组织管理学系主任谢晓云用一个简单的例子道出了整个时代共生、共创、共担与共享的特征。

他指出,在这样的背景下,企业寿命大大缩短,商业环境动荡,心理学科更需要扎根中国卓越管理的情景化研究,建立多元化、包容性的教学科研评价体系,形成开放式、问题驱动的研究与创新策略。

吉利集团人力资源总监彭文帅分析道,“VUCA”时代让人的这一要素的重要性不断提升,以往粗放的、经验的人力管理实践正在被更加精细、科学的实践取代。这恰恰给管理心理学带来了机会。“培养管理心理学的人才,要面向企业,培养系统思维,并给予企业管理情景、人物、问题的研究,重视方法论和技术,强调学习落地和产品思维。”

管理心理学如何落地?希典管理咨询公司总裁梁开广则指出,学科发展必须理论实际相结合,要寻找机会区拓展和发展实践的领域,尤其推动跨学科、相邻学科的合作研究。他特别强调工业组织心理学和心理测量、教育学、人工智能、大数据等融合。“特别是在做效标时,如果不结合人力资源的实践,就没有意义。”

传化集团人力资源总监林剑以华为、阿里巴巴等著名企业为例,强调人力资源管理要重视组织转型的趋势、策略和建设方向。她表示,未来,企业组织将通过“大平台+激活个体+重用年轻人”这一方式,重新调整匹配组织策略、人才配置及机制策略,为个体赋能,激发一线积极性,真正让管理心理学服务企业,实现学科价值。

  

(文 周亦颖)


浙江大学新闻办公室主办 浙新办[2002]29号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余杭塘路866号,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月牙楼606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