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分类新闻  求是学人

学医的在研究植物——访浙大博士生陈炯

发布时间:2001-11-15来源:作者:7696


    陈剑平,省农科院副院长、省真菌传植物病毒重点实验室主任,数年前因攻克了大小麦黄花叶病等世界性难题而震惊四海,可他的光芒并没有盖住他培养的博士生陈炯,他们一起将研究的范围从粮食作物拓宽到农民们渴望的经济作物,同样取得了国际领先水平,为浙江省乃至全国的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和可持续发展作出了显著的贡献。昨日,记者在省农科院的实验室里采访了刚刚获得省青少年英才奖一等奖、浙江大学博士生陈炯。
    陈炯在浙大学的是医学,研究的对象应该是人,可他怎么会到省农科院跟着陈剑平研究植物病毒的呢?陈炯说,那是一个非常偶然的机会促成的。5年前的一天,大学四年级的陈炯在家里正为本科实习到哪里去犯愁。他忽然看到一本省农科院85周年纪念画册,画册中有一张陈剑平在实验里的工作照片。“酷!”陈炯看得入了神,他心目中的科学家就是这个样子。
    陈炯与省农科院联系要求到陈剑平那里去实习,可人家不想要,说陈剑平带的都是博士生,研究的是世界最前沿的课题,一个本科生怎么行?
    陈剑平知道后提出让陈炯做一些简单的分子生物学实验看能不能行。这个实验是分子克隆的基本操作,即将PCR扩增产物插入到质粒载体中,转化大肠杆菌,并筛选出预期的克隆。本科生一般是不会做的。谁知道陈炯的生物学功底很强,他初中时就考进杭州市少年科技学校生物班;在浙大又对分子生物学的训练课兴趣极浓,学到了很多东西。多年的勤奋加上幸运使陈炯在实验室一次就完成了整个实验。
    陈炯泡在实验室到现在已经三年了,他不分双休日,每天都埋头工作18个小时左右。今年初,陈炯测定甘蔗病毒的基因组序列,已经花了3个月的时间,在将近尾声时,却发现样品中还存在另一种类似的病毒复合侵染,这是前人文献所没有报道的,他决定把所有样品和相关内容全部复验佐证一遍,结果又实实足足花了6个月的时间,每天忙到后半夜两三点钟。功夫不负有心人,陈炯发现和命名了大蒜E病毒、水仙普通潜隐病毒等4种线状植物病毒新种,并完成基因组全序列测定;他协助主持或作为主要研究人员参与完成欧共体、“863”等各类项目9个;已在省级以上学报发表论文26篇,其中SCI杂志11篇,研究涉及23种我国经济作物及花卉重要线状植物病毒病害,为今后的抗病育种和病害防治奠定了基础,也为21世纪浙江农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有效保障。他作为第二完成人获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和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并获浙江大学1999-2000学年“竺可桢奖学金”和“十佳研究生”荣誉称号。
    陈炯把他取得的成绩归功于导师的提携和开明,把医学上的研究思路带到了农学上,使他的创造性得到了充分的发挥。
    (《浙江科技报》2001.11.13 记者 金乐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