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院系

美国华盛顿大学艾滋病专家朱托夫教授来浙大讲学

发布时间:2001-11-20来源:作者:11957

11月12日,美国华盛顿大学医学院著名艾滋病专家朱托夫教授应邀在浙江大学生物化学研究所讲学。浙大四校区100多名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聆听了报告会。生化所所长张耀洲主持了报告会。
    
    朱托夫为美国华盛顿大学医学院终身级教授、博士生导师、艾滋病分子病毒学实验室主任,联合国艾滋病总署专员,资深顾问,美国大西雅图地区高科技和商务会理事。1993年,他的第一项主要研究成果便在国际最知名的刊物之一的《Science》上发表,该文首先提出在性传播中某些具有特殊基因型和表现型的HIV-1被选择性传播,此发现为艾滋病疫苗的设计和研制提供了决定性指导方向。该文被世界上其他科学家广泛引用,次数达3000次。因此,该研究成果被誉为世界艾滋病史上的一个里程碑,朱托夫本人也因此获得了美国阿斯尔司艾滋病基金会科学家奖。他在中外文科学杂志发表专业论文38篇,其中在国际最知名刊物《Nature》和《Science》上发表论文3篇。
    
    浙江大学副校长程家安和人事部部长朱荫湄接见了朱托夫教授,双方就科技合作和人才培养等问题进行友好的交谈.朱托夫教授还被聘为浙江大学客座教授。
    
    浙江大学生物化学研究所、宁波医药遥控集团有限公司与朱托夫教授签订了合作协议书,三方将在艾滋病病毒的人类基因研究与开发,艾滋病疫苗研制与开发方面进行深入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