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分类新闻  求是学人

与“新科”院士郑树森对话生命

发布时间:2001-12-13来源:作者:6414


    他,创造了胰肾联合移植病人存活时间亚洲纪录。
    
    他,实施了亚洲最小的肝移植患儿活体移植手术。
    
    他,刷新了肝肾联合移植中国纪录……
    
    他因此被许多肝病重症患者尊称为“救命恩人”。他,浙医一院院长郑树森,今天能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正是因了这些精湛的医术。
    
    能让许多重病患者再次感受生命阳光的器官移植,上个世纪70年代才开始在中国实施。90年代初涉足这一领域的郑树森仅用了10年的时间,就让他领导的浙医一院的肝肾联合移植、肝移植技术达到国内领先、国际先进的水平——1992年,从香港回到浙医一院的郑树森,组建了肝移植小组。一年后,我省首例肝移植在浙医一院进行。郑树森一次又一次以艰苦手术,使一位位肝病终末期患者再次感受生命阳光。至今,他做过的肝移植病人已有81位,一年存活率达到75%,创国内最高纪录,并接近国际先进水平。
    
    谈起当选院士后的打算,郑树森说:“我还是我,一个为病人服务的医生。今后我要为中国更多的重症肝病患者提供更多生的希望。”
    
    在以“救死扶伤”为天职的郑树森医生眼里,“生命”是分量最重的一个词。拯救生命,也就成了他的职责。
    
    看着一个个因供体不足而过早逝去的生命,郑树森决定向活体肝移植发起挑战。今年6月份,郑树森主刀完成了我省首例活体肝移植手术,当时9个月的汤宁是迄今亚洲年龄最小的肝移植患者。是他的母亲提供了肝脏供体,又一次给了儿子生命。12月初,小汤宁和母亲来医院复查,母子俩身体都很好。郑树森充满信心地说:“我们的医术完全可以超过国外。”
    
    健康地沐浴阳光是生命赋予每个人的权利。在21世纪,更多的重症患者将以移植的脏器获得新生。在器官移植路上艰苦跋涉十余年的郑树森,还将一如既往、不知艰辛地走下去。“当选院士对我来说,是一个新的起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