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分类新闻  求是学人

潜心农业教育 一生耕耘不已——怀念沈学年教授

发布时间:2002-03-14来源:作者:6630


    2002年3月4日,我国著名的农学家、教育家,中国现代农作学创始人之一,恩师沈学年教授在杭病逝,享年96岁。
    
    沈学年先生毕生致力于我国农业教育,竭诚为我国农村的发展、农业的进步和农民的富裕服务。在学校,他是一位深受学生们尊敬和崇拜的学者、教授;在科技界,他是一位善于解决实际问题的有威望的专家;在广大农村,他是一位深受农民爱戴的良师益友。他还受到浙江省党政领导的重视,是领导的技术顾问、得力助手。
    
    出生耕读世家
    沈学年先生,字宗易,1906年9月14日出生于浙江省余姚市肖东乡沈湾村的一个耕读世家。祖父、伯父、父亲均以教书为业,兼事农耕。母亲是农家妇女。兄弟6人中有4人从事农业。他和他的四哥沈宗瀚同是我国著名的农业科学家。童年时代,他就经常与三哥下田劳动,一同割草、放牛,深知农民疾苦,并立志要为发展农业生产、造福农民出力。
    
    1922年7月,沈学年先生考入南京江苏第一农业学院。1926年毕业后升入南京东南大学农科。1928年转入南京金陵大学农学院农艺系,1930年毕业,获学士学位。毕业后任浙江省稻麦改进所技士及浙江上虞五夫稻麦育种场技士兼主任。1932年到南京中央大学农学院任助教,1933年受聘于金陵大学任讲师。1934年7月,去美国康乃尔大学研究院学习,获硕士学位。1935年10月回国,即应聘在西北农学院工作十余年,历任副教授、教授、系主任和院农场主任。1946年8月起任浙江大学农学院教授,直至1989年退休。他退休后仍不断关心我国农业和国家现代化建设,参与农业高校的教材编审。他为我国农业教育与科学研究事业奋斗了半个多世纪。他的学生遍天下,日前仍在担任越南共和国副总理的阮攻藏和国内外许多知名农业专家、教授都是他的学生。
    
    潜心稻麦科教事业
    沈学年先生从事农业高等教育和科研工作始于30年代初期。他在浙江稻麦改进所和上虞县五夫稻麦育种场时就主持稻麦育种工作,搜集省内外大量的稻麦农家品种,并以“一穗传”的方法进行选育。1933~1934年在金陵大学工作期间,他发现了“1-3-86”和“宁波晚籼”两个茎秆细韧,抗螟力强的纯系水稻。为此,他写成《作物抗虫育种》一文,收录在《金陵大学农学院试验报告集》中。1935年,他在美国康乃尔大学研究院撰写《作物抗虫育种》的硕士论文中,不仅参考了国外许多论文报告,也包括自己在国内进行水稻抗螟虫育种的经验,成为我国当时从事作物抗虫育种的一篇重要文献。
    
    先生在西北农学院任教期间,在广泛搜集国内外小麦种质资源的基础上,系选出“碧玉麦”(“武功14”)和“蚂蚱麦”(“武功27”),并在关中地区大面积推广种植。“碧玉麦”抗锈力强,茎秆坚韧,色碧绿,上有白色蜡质,籽粒大而透明如玉,故名之为碧玉麦。蚂蚱麦选自当地农家品种,适应性强,产量高。后来在黄河流域大面积推广,为我国北方粮食增产做出重大贡献的小麦良种“碧蚂1号”就是用这两个品种杂交选育出来的。
    
    1946年沈学年先生回到浙江后,长期从事水稻的教学与科研工作。1947年,他出版了《作物育种学泛论》。该书比较系统地讲述了国内外农作物遗传育种的基本原理、育种方法、良种推广、田间试验及生物统计,并融汇了他在西北农学院多年教学、科研的实践经验和主要成果,成为当时我国高等农业教育和作物育种研究的主要教材。1953年他著的《水稻》,是我国较早论述水稻生产的一本著作。1979年,他参加了全国高等农业院校统编教材《作物栽培学》(南方本)的编写,主持“绪论”、“耕作制度”部分的撰稿,也是全书的定稿人之一。为进一步推动南方稻作的发展,他联合了浙江、华中、江苏、南京、湖南5所高等农业院校稻作学教师,合编了《实用水稻栽培学》。此书经他统编,1981年由上海科技出版社出版。
    
    创立我国耕作学科
    沈学年先生是我国现代耕作学科(又称农作学)创始人之一。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他一直从事稻田耕作制度的研究。为了继承和发扬我国历代劳动人民和农学家创造积累的有关耕作制度方面的宝贵遗产,他结合学习苏联的农作学理论与技术,在自己的教学和科学实践中,逐步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耕作学课程。1952年,他就开始耕作方面的研究。1956年他已年过半百,依然兴致勃勃地奔赴新疆参加由苏联专家果列洛夫主讲的耕作学讲习班。他边学习、边组织大家系统地总结了我国历史和现代的耕作栽培经验,编写了适合我国国情的,我国的第一部《耕作学》教材,为我国耕作学科的建立打下良好基础。1980年,中国耕作制度研究会在北京召开成立大会。会议一致推举沈学年先生为名誉理事长。1982年,“四人帮”粉碎后,他受国家教委委托,与姜秉权教授在浙江农业大学主持召开了第二次耕作学研讨会,确定了《耕作学》教材的体系大纲。他在会上明确提出耕作学的性质、任务、研究对象,以及与其它学科的关系,为耕作学的进一步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这次会议后,先生接受国家委托再次主编《耕作学》(南方本)。这本教材从“用地养地相结合”的原则出发,以作物种植制度、地力养护制度和各地区耕作制度区划与特点为基本内容加以阐述,并注意体现我国南方多熟种植的特点。先生认为,耕作学是一门综合性很强的学科,它所研究的不仅是一种作物、一块农田、一季高产的问题,而是一个地区或一个生产单位,所有农田、所有作物的季季高产、年年高产问题。为使农业生产达到全面、持续的稳定高产,他在全国首先提出良田、良制、良种、良法、良物(物资投入)“五良”配套的农业技术体系。他强调,建立科学的耕作制度要充分发挥天、地、人、物的作用,做到天尽其时,地尽其利,人尽其才,物尽其用。他为探索“五良”和“四尽”的耕作制度,辛勤耕耘了近40个春秋。
    
    1983年,农业出版社出版了沈学年先生与刘巽浩先生合写的《多熟种植》一书。这本专著全面总结了我国的多熟种植经验,对国内外学者研究我国耕作栽培制度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该书在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上被评为优秀图书。沈学年先生说:“精耕细作与多熟种植是具有中国特色的耕作制度的两项基本技术措施。我国人口多,耕地少,自然条件多样,无论过去、现在和将来,都要牢牢地掌握这两项基本技术措施。”
    
    联系实际 指导生产
    沈学年先生在教学和科研中,特别注重理论联系实际,紧密结合生产,为农业生产服务。在50~60年代的耕作制度改革中,浙江绍兴东湖农场带头发展双季稻,并积极推广春粮、连作稻三熟制。他深入该场,与著名农民科学家胡香泉共同研究耕作改制的有关措施,并与浙江省农业科学院、省农业厅专家一起,编写成《东汹农场三熟稳产高产经验》一书,该书推广以后,有力地促进了浙江省的耕作制度改革,而浙江省改革耕作制度的研究成果,曾获得第二届全国科学大会一等奖。
    
    沈学年先生经常带领青年科技人员和学生到农村蹲点或到国营农场进行现场教学。下乡时,总是和年轻人一道赤脚下田,边干边讲。他那吃苦耐劳、认真负责的精神,深深地感动了大家。他了解下情,对农业生产有充分的发言权,是浙江省党政领导主要的农业技术顾问。他几乎每年都要与省农业厅、农科院有关专家一起参加省内的生产考察,出席省农业科技会议。农闲时,省农业厅还把农业劳模和生产能手请来和他一同总结生产经验。他也经常起草生产经验总结和高产典型的报告,这不仅及时指导了生产,而且丰富了教学科研内容。先生很重视科学普及工作,经常在《浙江日报》上发表科普文章。1974年,他在诸暨市红村蹲点时编写的科普读物《从红村的粮食高产谈科学种田》,语言生动,通俗易懂,既有很高的科学价值,也能在群众大会上宣讲,深受农林干部、群众欢迎,诸暨、绍兴、温岭等市农业局曾大量翻印,在农村普遍散发。
    
    在沈学年先生的教导和影响下,他的学生们始终坚持为农村、农业、农民服务的方向,不但继承和发展耕作学科,还在此基础上结合生态学、系统工程学的理论与方法,1989年在浙江农业大学建立了我国第一个农业生态研究所。先生热情洋溢地参加了成立大会,以后一直密切关心着这一新学科的成长与发展。直到今年春节时,他还反复向学生们强调生态农业的重要性,勉励学生们为发展这一学科作出新的贡献。
    
    一息尚在 仍要奋斗
    沈学年先生平易近人,谦虚、厚道、热情。他交了不少农村基层科技人员利农民朋友,并与他们保持经常的联系。对于他们来信中反映的一些问题都要仔细研究,认真解答,做到有信必复。
    
    先生十分关心青年一代的成长。他在80高龄时还亲赴陕西杨陵和辽宁沈阳,分别参加由中国耕作制度研究会召开的青年耕作学者学术讨论会。会前他积极承担论文评选工作;会上他热情洋溢地勉励青年们要热爱专业,发扬锲而不舍的拼博精神,为发展我国耕作学科、促进农业现代化早日实现而努力奋斗。
    
    沈学年先生青年时代爱好体育,是篮球运动员。他体魄强健,性格开朗,有三个爱好,即骑自行车,唱绍剧,养花草。他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积极参加社会活动,特别是为海峡两岸的和平统一做了许多有益的工作。他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为发展我国的农业教育和科研事业做出了宝贵的贡献,深受广大师生爱戴。他在解放初期即被选为浙江大学工会主席,后任浙江农学院工会主席长达30年。他曾被选为第三、四、五届全国人大代表及浙江省第二至六届人大代表,以及民盟浙江省委第一至四届委员,民盟浙江省委第五至八届顾问。八十高龄时光荣参加了中国共产党。
    
    沈学年先生对工作和生活充满情趣、生机和活力。然而却很少有人知道他竟是一位前列腺癌症晚期患者。他1979年曾在上海第六人民医院做过两次大手术,23年来,一直带着体外排尿皮管过日子。先生是个乐天派,他说:“一息尚在,仍要奋斗。”退休后他还接受国家委托,担任了我国高等农业院校新编《耕作学》(全国本)等教材的主审和许多学者的科技论文的评阅工作。
    
     沈学年先生晚年依然关注国内外大事,教育后辈热爱科学,热爱祖国,热爱人民,为国家社会主义建设和国家统一大业多作贡献。他临终前嘱咐子女,为他多交党费,再尽一份共产党员的义务;并嘱咐丧事从简,不开追悼会,不举行遗体告别仪式,尽量减少学校负担。
    
    沈学年先生,安息吧!我们永远热爱您,永远怀念您!
    
    (本文作者 王兆赛 丁元树 洪丙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