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浙大

新型人造心脏瓣膜在浙医二院问世

发布时间:2002-03-15来源:作者:2996


    昨日从浙医二院获悉,该院心胸外科博士生导师陈如坤教授主持的“新型人造心脏瓣膜——全热解碳双叶瓣膜的研制和植入研究”,经北京、上海、武汉等地4位工程院院士和3位著名专家的函审鉴定,一致认为达到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这表明我国已研制成功第三代人造心脏瓣膜。
    
    心脏瓣膜病是最常见的心脏病之一,先天性和后天性等多种原因均可造成心脏瓣膜病。当心脏瓣膜病严重到一定程度时,只能通过切除病变瓣膜,植入人造瓣膜的方法来达到治疗目的。据统计,我国目前仅患有风湿性心脏瓣膜疾病的就有180余万人,需要做人造心脏瓣膜植入手术的约有24万人。
    
    我国自上世纪60年代起,先后研制出国产第一代球瓣和第二代单叶侧倾碟瓣,但国际上自80年代起推出了更接近心脏生理的第三代瓣,即双叶形人造心脏瓣膜。虽然我国曾有过这方面的研究,但始终没有合格的国产双叶瓣应市,因此国外产的双叶瓣几乎垄断了我国目前人造心脏瓣膜的市场,国家每年要花大量外汇购买。因价格昂贵,限于经济条件,我国每年仅有两万患者接受人造瓣膜植入手术。
     (通讯员徐世伟记者魏盛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