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科技前沿

科学家发现潜伏在疫苗中的致癌病毒

发布时间:2002-03-18来源:作者:5998


    美国科学家首次在非何杰金氏淋巴瘤中发现了一种猴类病毒的踪迹,该病毒曾经污染过最初生产的一批脊髓灰质炎疫苗。两个研究小组各自独立地报告了此项发现,指出该病毒可能会引发位列癌症致死原因前五名之一的一种常见癌症。结果也表明该病毒正在人类中间传播,同时为诊断、治疗和预防该病指明了新的道路。
    
    猿病毒40(SV40)于1960年被首次发现,人们随后很快发现该病毒污染了大部分美国储存的注射型脊髓灰质炎疫苗。在疫苗中发现SV40的原因在于人们使用从猴子体内分离培养的肾脏细胞来培养用于制造疫苗的脊髓灰质炎病毒,而这些猴子已被SV40所感染。随后,SV40被证明可导致仓鼠患上4种肿瘤。污染疫苗到1963年时已被废弃不用。然而到那时为止,已有数千万人接种了污染疫苗。从那时起,研究人员就为疫苗中的SV40能否引起任何人类肿瘤而争论不休。
    
    早期研究在人类肿瘤细胞中发现了少量SV40的DNA——这正是3种由SV40导致仓鼠患上的肿瘤。为了确定其他肿瘤中是否也存在病毒DNA,休斯敦贝勒医学院的Janet Butel和同事们在非何杰金氏淋巴瘤患者的肿瘤组织中寻找SV40的DNA片断。他们发现,在从154名患者体内获得的样本中有42%含有SV40的DNA。此外,从3名患者体内发现的该病毒株DNA和从1955年生产的疫苗分离的DNA彼此相同。此前在任何其他地方都没有发现该株系的DNA。研究小组在3月9日出版的《柳叶刀》杂志上报告说,其他186种肿瘤样本及54个健康淋巴组织样本中并未发现病毒。
    
    达拉斯得克萨斯大学西南医学中心的Adi Gazdar主持了另一项关于同一问题的研究,他们得出了类似的结果。Butel表示,由于自己研究中的一些患者是在脊髓灰质炎疫苗消除了SV40污染之后出生的,所以这些结果就意味着该病毒目前正在人群中传播。
    
    丹佛市科罗拉多大学医学院的儿科肿瘤学家Bob Garcea认为这些研究“相当出色”,但它们仍未最终证明这种病毒可导致癌症。然而芝加哥Loyola大学的分子病毒学家Michele Carbone表示:如果其中的联系确实存在,研究人员就可利用SV40疫苗促进杀灭肿瘤的免疫应答。“在发现病毒的同时,你就有了目标”。
    
    (舒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