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科技前沿

"中国彗星"走近地球——今晚观测效果最佳

发布时间:2002-03-18来源:作者:4838


    3月19日,对于河南开封空分设备厂工人张大庆是个不同寻常的日子。这一天凌晨,由他和日本天文爱好者共同发现的“池谷—张”新彗星将掠过近日点,它是本世纪发现的一颗最亮的彗星,同时也是第一颗由我国业余天文爱好者发现并命名的新彗星。
    
    昨天在电话中,远在河南开封的张大庆告诉记者,这些天,只要有机会他便带上自制的20厘米口径天文望远镜,骑上摩托车到“老地方”——开封市北郊柳园口黄河大堤39号坝观测“池谷—张”新彗星。今年2月1日19时15分,就是在这里,寻找彗星10年半的张大庆发现了这颗新彗星。
    
    但遗憾的是在此之前的1个多小时,日本的池谷熏也发现了这颗彗星。根据国际天文学会的规则,在相距一两个小时内先后观测到同一颗彗星的独立观测者,为这颗彗星的发现者。因此,这颗新彗星叫“池谷—张”。
    
    随着“约会”新彗星日子的一天天临近,张大庆既兴奋又遗憾。因为他至今还无法完成给自己发现的新彗星“留影”的愿望——要拍出彗星拖着长长的彗尾掠过夜空的英姿,那需要配备专门设备的摄影器材,而作为一名32岁的普通车工,十年“追星”,已耗尽了他在工厂上班攒下的积蓄,为了省钱,连发现“池谷—张”新彗星的那架天文望远镜镜片都是自己一下一下磨出来的,如今,给新彗星“留影”,只能作为一种奢望让别人完成了。摄/李兰银
    
    
    “池谷—张”彗星绕太阳公转周期为367年。今年与我们相会后,要等367年才能再见。3月18日、19日前后,天刚擦黑儿时,在西边稍偏北位于双鱼座的15度低空,只须用普通双筒望远镜,就能看到它。左图为正在观测的张大庆。
    
    
       (责任编辑 徐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