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科技前沿

美科学家提出产生强磁场的新思路 一束激光和一根细线创造强磁场

发布时间:2002-03-18来源:作者:5533


    美国科学家最近提出,可以用一束激光和一根细线创造出相当于星系中央磁场强度的磁场,这种新思路将有助于进行天体物理学实验。
    
    对绝大多数科学家来说,做实验是再平常不过的事,但天体物理学家就不容易用实验来验证其理论,因为他们的研究对象往往是人力难以模拟的超强引力或磁场,例如白矮星、坍塌的恒星、类星体等天体,拥有比地球磁场强度高数十亿倍以上的磁场,人工制造的磁场至多能达到其强度的千分之一。
    
    最近出版的英国《新科学家》杂志报道,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和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的两名科学家提出,使用脉冲激光器发出圆偏振光,照射在一束细线上,使线内部的电子同步朝一个方向作圆周运动,就可以产生特定方向的辐射,以及极强的磁场。
    
    他们估计,使用目前的激光器,用这种方法有可能在细线周围几厘米的空间里产生强度为1百万特斯拉的稳定磁场,强度与一颗白矮星的磁场相似,相比之下,地球磁场的强度只有1特斯拉的2万分之一。有关研究成果发表在美国的《物理评论通报》上。(王艳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