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科技前沿

上海四名校与微软共同打造软件人才

发布时间:2002-03-20来源:作者:5039


    用手一摸,电脑启动,陈女士开口讲话,语音识别系统立即工作,网上很快订好一张第二天早上的机票。早晨一觉醒来,电脑自动调到她喜欢的音乐频道,抬手看看表,有朋友通过植入皮肤的芯片发来信息,告诉她飞机抵达后到机场接她……
    
      这不是科幻电影,而是网络技术在生活中的一个试验性演示。
    
    几千名参加“微软上海科技行”的大学生通过屏幕目睹了最新软件科技的应用。3月15至17日,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微软亚洲研究院、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同济大学和华东师范大学联合举办了为期3天的系列科技活动。
    
    参加科技行的大学生们最感兴趣的是“未来景象”:未来的家庭办公室,不参加会议的同事自动被隐藏起来,需要的文件在屏幕上显示并通过网络及时修改,可以通过网络随时看清你自己在会议中的表现;未来的街头信息网络亭,可以存储和传送新闻和消息,可以通过自备的信息提取设备将亭子里面的信息传输到手持设备上来……
    
      “这些未来景象并不遥远,有些技术现在已经有了。对于中国来说,当务之急是打造软件人才。‘科技行’的主要目的就是要把最先进的计算技术和最前沿的研究成果介绍给广大的高校师生和科研人员,就是要弘扬创新精神,为基础研究的持续发展创造一个良好的外部环境,就是要给有志于从事软件研究和开发的学子们创造更多成功机会。”
    
      微软亚洲研究院院长张亚勤博士带领一批国际一流软件科学家,与大学师生进行了面对面的情景交流。他还做了“未来信息技术的发展趋势”的主题演讲,从宏观的计算技术的发展趋势、具体的软件技术到市场营销战略,从建立人文的企业文化到如何择业和面试。
    
      上海交通大学校长谢绳武教授说:“我们非常欢迎和感谢微软亚洲研究院的各位研究员们能到教育前沿进行学术演讲,这给学生们接触最新科技成果、了解成功的研究理念提供了宝贵的机会。”
    
      科技行活动中,微软亚洲研究院宣布将实施对上海4所名校示范软件学院的全面支持计划。根据计划,微软亚洲研究院将捐赠总价值约264万元人民币的教学软件以及基于WindowsCE.NET的教学实验开发平台,并在软件教学、课程设置、教学管理、师生培训和学术交流等方面对这4所软件学院进行全方位的支持。
    
      据悉,全国将有35所高校建立示范软件学院,上海4所名校率先迈出了国际化合作的一步。(张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