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浙大

硅谷“英雄”与大学生对话

发布时间:2002-03-23来源:作者:2686


    朱敏,曾在农村插队种田8年,是知青大学生;36岁时到美国斯坦福大学留学;历经艰辛,创办了WebEx公司,现任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技术官。WebEx公司2000年初8月在纳斯达克上市,现市值16亿美元,被誉为“明日的Yahoo”。
    
    
    昨日,朱敏回到母校浙江大学,与师弟师妹们进行了对话。面对这样一位白手起家的创业英雄,如今的大学生最关心的是什么呢?最想问的是什么呢?学生们的许多问题最终归纳为:财富、创业、素质和经历。
    
    
    问:你现在已拥有了巨额的资产,对你拥有的财产你是如何看待的?(有关财富的问题被第一个提出,不少学生都想知道财富是怎样来的,能给人带来什么?)
    
    
    答:财富最大的作用是能让人有更多的机会去做自己想做的事。
    
    
    问:你是中断了博士的学习而进行创业的,你对辍学创业是怎样看待的?你认为怎样分配在校学习和社会实践的时间。(这两年来,辍学创业曾是高校学生的一个时髦话题。)
    
    
    答:因为我不喜欢被面试,回答人家提出的问题。(对这个问题,朱敏没有过多回答。但以前他曾说过,拿到博士又怎么样呢?它并不是一个目标。不过,他也认为成功应该是一个漫长的循序渐进的过程,慢慢成功比较好,可以感受不同的生活层面。)
    
    
    问:你认为是什么素质使你走向成功?要成为一个创业者需要怎样的素质?(这类问题被提得最多,学生非常想知道明确的答案,甚至有的学生要求说得越具体越好。)
    
    
    答:要有独立思考的能力,对任何事情先说“NO”,要用自己的头脑思考;要有广博的知识,一个人懂得越多,能力越强;心理承受各种不定因素的能力要强。(他的妻子评价他最大的特点就是有一股不达目的绝不罢休的钻劲,永远以奋斗为乐趣。)
    
    
    问:你所经历的最苦难的经历是什么,它带给你什么?
    
    
    答:在插队的时候,经受了终生难忘的苦难,最痛苦的是精神上的绝望。因此,当机会来临时,就会格外珍惜,想尽一切办法去捕捉它。人生就像一场竞技赛,最大的挑战来自于精神智力的挑战,没有这个挑战生活就没什么意思。
    
    
    走出会场时,许多学生涌向他,合影签字。一位学生总结性地说:“凡是大老板的都是这样,其貌不扬。”不知除此之外,这场对话还让他有什么感悟。
    
    ( 记者郑黎晖 实习生叶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