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科技前沿

我国服务器技术领域的新跨越——记浪潮英特尔技术实验室的成立

发布时间:2002-03-23来源:作者:5196


    加入WTO之后,我国的 I T企业将如何与国外知名企业合作与共处?我国服务器产业的先行者浪潮集团采取了与国外知名公司深层次技术合作,以市场换技术,向存储领域的核心技术发展的策略。3月15日,“浪潮英特尔技术实验室”在北京正式揭牌。浪潮(北京)电子信息产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恩东说,“中国服务器产业长期存在的缺乏核心技术而竞争力低下的状况即将得到彻底改变!”浪潮期望能够通过此次合作,直接参与到信息产业链条中最具价值的环节———核心技术中去。不但浪潮服务器将一举进入网络存储核心技术的研发层面,迈出自身发展的历史性一步,而且在一定程度上扭转了我国信息产业缺乏核心技术、后续发展乏力的问题,开创中国服务器产业的崭新阶段。
    
    由于历史起点的原因,我国服务器产业一直处于对国外核心技术厂商的追随之中。一直在中低端艰苦奋斗的国产服务器,大部分品牌都只能进行组装生产,产品增值主要依靠区域经济和法律优势。在整个价值链条上,本土服务器产业只能停留在最为边缘的位置,不但利润低下,而且产业升级受制于人。由于服务器在网络建设投资中占有较大比重,因此我国信息产业的成本偏高。
    
    就目前而论,虽然浪潮与惠普、 I BM并列中国服务器市场的第一阵营,但是跨国厂商凭借其强大的全球总体规模优势,占据了中国服务器市场将近40%的份额。而国内服务器厂商与跨国厂商的差距主要是在技术的整合能力上,从而把不同的技术模块集成在产品中,研发出更具竞争力、技术组合更加紧凑的产品。这就要求厂商必须在技术源头上得到技术合作伙伴的支持。浪潮与英特尔共建技术实验室将从根本上改变这个局面,在技术上掌握主动权,从而缩小与国外品牌的差距。掌握核心技术,实现中低端“出位”是国产服务器产业的必然选择。
    
    据介绍,新成立的实验室将由从浪潮英信解决方案中心、实验室、产品研发中心抽调资深的工程师,并由英特尔公司的技术专家提供培训,与英特尔在美国的实验室同步进行网络存储核心技术 R AID的产品测试。
    
    浪潮是中国最大的服务器应用解决方案与增值服务供应商,在技术积累、渠道建设、市场推广等方面都具备巩固的基础。而且双方长期的合作经验也为此次合作的成功奠定了基础。
    
    据产业专家分析,浪潮凭借与英特尔在该实验室的积极合作,将有机会成为率先拥有存储核心技术的国产服务器厂商。这为浪潮英信服务器实现向应用解决方案与增值服务供应商转型的策略创造了坚实的基础。2001年年底,当英特尔(中国)公司宣布选择浪潮英信作为其网络存储技术方面唯一合作伙伴,浪潮即明确表示:将不断加强与英特尔在核心技术领域的合作,以增强自身的核心竞争力。
    
    在实验室成立的新闻发布会上,浪潮与英特尔的发言人均显得踌躇满志、信心十足。诚然,此次核心技术领域的合作,无论是对浪潮还是对于英特尔来说,都意味着其发展战略向前迈进了一大步。浪潮已经连续六年蝉联国产服务器年度销量冠军。此次选择浪潮建立技术实验室,英特尔也将凭借浪潮在高端服务器领域的强大实力,带动英特尔相关产品的销售。浪潮与英特尔的合作是一种强强联手的合作,其最终的结果必然造成强者愈强的共赢局面。
    
    浪潮英特尔技术实验室成立后所涉足的第一项核心技术是网络存储技术的基础部分,这一技术的最重要应用领域就在于服务器中最高端的部分———后台服务器层面。因此此次英特尔要选择的合作伙伴必须是一个高端服务器厂商,同时还得是一个最强的高端服务器厂商,只有这样,英特尔才能够谋求到自身最大的利益。
    
    此次技术实验室的建立将是一个长期的合作关系,存储技术的合作只是第一步,今后还将涉足到其它核心技术领域。
    
    浪潮从“以技术创新求发展”理念的提出,到去年8月份所抛重磅炸弹:宣布在3年内向服务器产业投入20亿元人民币,再到11月份与爱立信合作研发蓝牙技术等,都体现出浪潮以技术进步增强核心竞争力的发展思路。在浪潮的20亿投资当中,研发投入为5亿元左右,以美国基础技术实验室为标准建立的“行业解决方案应用中心”将投入1亿元以上,200多人的研发队伍3年将投入1.2亿元,软件投入为2亿至3亿元,市场运作和渠道建设等约投入1亿到2亿元,而战略投资将会有5亿到6亿元。透过这样的一组数据,浪潮对技术的高度重视可见一斑。
    
    浪潮英特尔技术实验室的建立,意味着浪潮“以技术创新求发展”的理念又向前迈进了一步。作为国内服务器厂商的引领者,浪潮在大型关键应用和高端技术研发方面已经具备丰富经验和雄厚实力。技术合作的不断拓展和升级,将使浪潮提高核心竞争力,逐渐向主导中高端服务器市场发展的服务器厂商发展。
    
    据介绍,浪潮英特尔技术实验室成立之后,浪潮将从中获得全球领先的核心网络技术,一方面大幅度提升了浪潮在服务器领域的技术研发实力,同时也利于了解和参与国际技术标准制定,使浪潮在市场竞争中处于有利地位。这使其在产业价值链条上又向上游迈进了一大步,上升到更高的竞争层面。
    
    记者认为,在我国加入 W TO之后,我国企业与国外知名厂商探索这种既能够通过合作掌握核心技术,又能够实现“双赢”的合作方式是十分现实和有益的。(本报记者 王代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