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科技前沿

数字电视离百姓到底有多远

发布时间:2002-03-25来源:作者:5141


    中国数字电视排出时间表
    
    国家计委于2001年底向媒体透露,未来几年内中国政府将加快数字电视研究发展的进程,并决定将在2008年在我国主要城市普及数字高清晰度电视的商用播出,2015年基本实现我国由模拟电视向数字电视过渡。
    
    1992年我国开始对HDTV立项,并在其后的两年中组织了“HDTV发展战略专家组”,成立了“HDTV协调小组”,并任命了“HDTV专家组”和“HDTV总体组”。1998年9月,“HDTV总体组”完成“HDTV功能样机系统(地面广播)”。10月国务院又成立了“数字电视研究开发与产业化领导小组”,该小组于1999年10月组织实施了国庆50周年活动HDTV地面广播实况转播试验。2000年5月,领导小组又部署在北京、上海、深圳三地进行数字电视地面广播传输系统现场测试。
    
    由于目前国家正组织力量对三大标准的攻关,因此预计在2003年左右将完成地面数字电视标准的规定,在大城市开播数字电视;2005年,卫星传输全部实现数字化,有线电视网及省级以上台基本实现数字化;到2010年,广播影视节目制作、播出以及卫星、有线传输实现数字化,地面电视基本实现数字化,数字电视接收机得到普及;2015年,中国电视广播全面实现数字化,完成模拟向数字的过渡,逐步停止模拟电视的播出。
    
      
    数字电视:瓶颈在哪里
    
    
    数字电视虽然前景远大,但存在诸多制约瓶颈。
    
    最大的瓶颈来自内容。随着电视传输手段的数字化,节目制作能力将严重滞后于节目传输能力的成倍扩张,而内容的严重匮乏将直接影响用户对数字电视的兴趣。郑志航经过对美国彩电节目市场渗透率的规模进行统计分析后得出结论:(1)在成本下降到一定水平后,彩电节目的市场渗透率主要决定于节目内容;(2)起步阶段,发展彩电首先需能提供足够的彩电节目内容(参见《数字电视原理与应用》,郑志航主编)。这两个规模对现在我国数字电视的起步发展同样适用。
    
    其次,国内制造业总体的研发、生产能力比较落后。
    
    第三,由模拟电视向数字电视全面过渡所需的巨额经费一时难以承担。
    
      
    彩电厂商们的谋略
    
    
    国内较大的彩电厂商,如深康佳、TCL、厦华电子、海信电器、数源科技等多个品牌,现在都在积极发展数字电视。2001年,数源科技普通彩电销量同比下降了33.8%,而高端数字彩电的销量却是去年的5.5倍。另据专家测算,生产一台数字彩电的利润相当于生产9台普通彩电的利润,这个数据相信对业界同行能有所启示。
    
    在由模拟到数字电视的产业过渡中,彩电巨头们又开始了新的突围,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TCL和海信。从战略的发展趋向看,彩电巨头在宏观的产业策略上经过艰难的探索都皈依了3C,3C是指产品主要横跨消费类电子、通讯与内容。
    
    首先我们来看看TCL,那就是HiD战略,即把电视作为信息与娱乐的显示终端,并推出了组合的产品——可上网的电视与小盒子“一键飞”。TCL的HiD的战略说白了就是将电视打造成家庭的信息娱乐终端,当然战略目标就是打造中国的业界标准,通过标准锁定这一产业。信息化重要的一个空间是家庭,家庭确实需要新的显示终端,但如此产品的商业化的价值与时间期限在哪里,至今还是遥遥无期。TCL对此战略的动机表达是形成产业标准,这很容易遭到同行的反对。另外,HiD彩电的价格在目前的彩电价格中显得如此耀眼,也影响了其进入市场的速度。
    
    日前,海信向市场推出的牵动四家企业利益的信息家电——互动电视iTV,并宣布海信与四通、阳光、新浪结成互动电视战略联盟,海信从而成为第一个涉足内容的彩电品牌。1999年3月,微软发布了赚取足够名声却毫无进账收获的“维纳斯计划”后,信息家电命运多舛。进入2002年,中国网络产业的整体环境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宽带网快速普及,网络内容不断丰富,资费大幅度降低,高清晰电视技术成熟。一切有形的产品正逐渐成为网络技术的载体和传播的工具,信息家电已成为实实在在可以预期的产业出口。在现场的演示中看到,iTV互动电视具有宽带上网、大屏幕显示和数码电视三位一体的功能,看电视、浏览信息可以同时进行,其内嵌的应用软件可以随时提供电视节目指南、热点新闻、生活百事、文化娱乐、证券等信息资源,且可以不断地进行在线软件的升级。无论是海信,还是四通、阳光、新浪都明白,互动电视一旦成气候,在线网民将呈爆炸性增长。互动电视的出现促成了内容商、网络信息供应商、传输网络建设商、终端产品提供商这个利益同盟,同时也昭示着家电与网络两个产业的最大前途在于互相融合。
    
    在国内涉足数字电视的厂家中,还有杭州数源科技的西湖电视,它是国内最早开始进行数字电视研发的(1994年),并于1997年率先生产出我国第一台数字处理彩电。其在数字电视的技术研发上一直处于国内领跑的位置。它的数字电视研发获得了彩电行业迄今为止惟一的一个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并第一个通过了部级鉴定。但是正如前文我们分析过的那样,数字电视的规模化发展取决于其内容提供的规模化程度,受制于节目内容瓶颈,数源科技的数字电视一直是叫好不叫座,这也是数源科技心中的难言之痛。
    
    按现在的市场发展趋势,数字电视的大规模普及还有三四年时间,虽说一般彩电的换代至少是10年时间,因此现在买一台数字电视看上去超前事实上并不超前,但要说服消费者明白这个道理还需要时间。从2001年起,数源科技放弃了传统模拟彩电,将自己在电视上的优势力量全部集中到数字电视业务上,并推出了数源神通系列产品,继续扮演着国内数字电视的技术权威角色,为把技术上的优势转化为市场上的优势,数源开始把自己的在市场重点放到国内的大城市,特别是像北京、上海这样的高端市场,通过一系列的市场推广,现在数源的数字电视已逐渐被消费者认识,在上海这样有着超前消费意识的城市,数源的产品据报道已占据了数字电视市场的80%。(康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