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科技前沿

我国高校最大的生命科学大楼在武大落成

发布时间:2002-03-26来源:作者:4980

24日,武汉大学为该校新生命科学大楼(逸夫楼)举行了落成庆典。这座大楼由教育部、武汉大学和邵逸夫先生共同出资修建,是目前国内高校中单体规模最大、条件最好的生命科学研究大楼。
    
    武大生命科学大楼总建筑面积23079平米,高24.6米,造型优美,功能齐全,为该校的生命科学研究与教学提供了优良的环境和设施。大楼现有仪器设备800余件,实验设施投资近亿元,拥有目前国内最大、最先进的120平米国际标准三级生物安全保护实验室、60平米GLP实验室;建有被国际专利组织认可的中国典型保藏物培养中心,全国最大的高校动植物标本馆。武汉大学老教授杨宏远院士激动地说:“新大楼的落成,实现了生科院全体师生多年来的夙愿,是武大生科院向国际一流水平目标迈进的又一个里程碑!”
    
    武大生命科学学院始于1902年,历经百年办学成就斐然。创建了中国近代植物学、植物生态学,中国最早的微生物学专业、病毒学系、病毒学研究室、普通生理学实验室。由杨弘远院士领导的植物发育生物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在植物生殖发育与生殖工程领域开创植物性细胞离体操作研究系统,在植物细胞生物学研究达到国际前沿水平;田波院士领导的现代病毒学研究中心在艾滋病病毒、朊病毒、肝炎病毒等领域的研究工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迄今为止,该院培养了学士、硕士和博士8000余名,6位两院院士毕业于该院,近700位毕业生在海外著名高校任教或参与科学研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