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科技前沿

中国学者提出城市建筑“灰学”新思想

发布时间:2002-03-26来源:作者:5249


    “灰学”理论创始人、中国学者孙万鹏最近将灰学理论运用于城市建筑设计的研究,并成功地创建出了一种灰学的新建筑装饰设计思想。日前,详细阐述这一理论精髓的专著――《走向新城市》在全国各地正式出版发行。
    
    由孙万鹏与深杭合著的这一专著全书共计23万余字,它首次在建筑学领域提出了“灰”美学的新概念,创新性地提出了灰学建筑装饰设计语言的四条基本原则:即全息场原则、灰功能原则、灰理性原则与灰对称原则,并在不同层面上提出了现代建筑装饰设计、后现代建筑装饰设计与灰学建筑装饰设计在62个方面的区别。此外,孙万鹏还在钱学森提出的21世纪城市模式――山水城市的基础上作了延伸,提出了城在绿中,山水在城中,人在美的秩序中,技术科学与人文科学交叉,科学与艺术结合,自然环境与人工环境结合,软件与硬件结合、生态环境与文态环境结合的“城乡文化全息场”新框架。
    
    所谓灰色系统是部分信息已知、部分信息未知的系统。灰色系统理论(简称“灰学”)是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相结合的一门学科,也是介于传统白色理论和现代黑色理论之间,并超越于这两种理论之上的,把人类认识世界提高到哲学性高度的一门学科。这个理论把控制论的观点和方法延伸到社会、经济系统,是自动控制科学与运筹学等数学方法相结合的一个新的系统控制理论。1982年,中国学者在国际上率先提出了这一理论,并得到了得到了中国和世界上许多著名科学家的肯定和支持。
    
    作为一门新兴的学科领域,灰学在表现学、调查学、经济学以及农业和综合防治等各个科学领域有着广泛的运用前景。而《走向新城市》一书就是灰学在建筑学领域的新运用。目前,已有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方交通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全国31所高校开设了灰色理论课,绝大部分省市设立了灰色理论研究机构。(记者 张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