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浙大

硅谷才子浙大传经

发布时间:2002-03-27来源:作者:3177


     朱敏,曾以知青身份下乡插队8年,恢复高考那年,他考上了当时的浙农大,学拖拉机设计与制造,分配到冰箱厂不久,又考上浙江大学研究生,36岁时以管理系第一名的成绩被公派留学斯坦福大学。在美国硅谷,历经艰辛创办网迅(WebEx)通信有限公司,现任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技术官。网迅公司2000年在纳斯达克上市,现市值16亿美元,被誉为“股市明日Yahoo”。而网迅公司的中国总部及研发中心现已落户杭州高新区。《南风窗》杂志最近以《从插队知青到硅谷英雄》为题为他进行了专题人物介绍,浙大一位学生看了报道后,向他发出了回母校作讲座的邀请,没想朱敏果然应约来了,面对台下的学弟学妹们,他最想说的经验是什么呢?
    
    好成绩带来好机遇
     在斯坦福大学求学时,一次,教授那边有个IBM项目,没人去做。我抱着试试看的想法敲了教授的门。教授很高兴:“这个项目就是等你来做的。你来负责,肯定行。”教授这样评价我,主要是优异的功课帮了忙。后来到IBM公司,负责人就说,斯坦福的高材生,试也不用试了。闯入IBM公司是我创业生涯的第一次重要转机。
    
    辍学创业需慎重
    做企业要慢慢来,就像喝酒一样,越喝越有味道。也好比马拉松,要坚持不懈,成功应该是一个漫长的循序渐进过程。不要期望一夜暴富,慢慢积累,脚踏实地能成功,你可以感受不同的生活层面。当然,成功主要靠人的热情、爱、执著。
    
    第一次创业经历
    农村插队是我的第一次创业,当时是按工分记的,分十级工,我刚去只能算六级工,相当于小朋友。那时就想办法去当十级工,听说板车队是十级工,而那些人又在闹罢工,说是太辛苦。我就去干了,人家两个人,我一个人。后来,帮人办了个设备企业,机械加工的,是几十个人的小企业。
    
    对任何事先说“不”
    要有独立思考的能力,对任何事情先说“NO”,再用自己的头脑思考。要有广博的知识,一个人懂得越多,能力越强,心理承受各种不定因素的能力要强,最好是要有一股不达目的绝不罢休的韧劲,永远以奋斗为乐趣。
    
    留学心态要好
    应该是心理上的。到国外后,会觉得lonely(孤独),想家。精神上的需求比物质上更重要。在斯坦福,人与人之间很友好、和气,这是知识上的相互尊重,如果哪位知名教授从你身边走过,你还以为是扫地的呢!(劳国强 王慧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