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浙大

6所高校自主设置本科专业

发布时间:2002-03-29来源:作者:3164


    据光明日报 教育部近日作出决定,6所高校可以自主设置本科专业,这6所高校是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武汉大学。
    目前北京大学已经提出了生态学等几个新专业的设置方案,学校内部的许多研究中心在新专业的设置方面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他们对现有的教学、科研资源进行优化组合,确保新专业设置之后,从招生到教学都能保持北大既有的学术水平,并有所创新和发展。
    清华大学有关负责人表示,现在市场变化非常快,有些专业要看准了马上设置,否则就有可能失去发展机会。过去清华的本科专业分得比较细,一个机械系里要设四五个专业,现在只设一个本科专业———机械工程,以拓宽人才培养的口径,提高人才的适应性。
    北师大正在建立健全专业设置听证会制度,对所有已设专业和待设专业进行充分论证,将根据市场需要设置一些有发展前途的新专业。今年打算新增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和社会工作专业。
    武汉大学将优先发展信息科学、生命科学、新材料科学等高新技术类本科专业;积极设置面向地方支柱产业、高新技术产业、服务业的应用型学科专业;在考虑到就业需要的情况下,在宽口径专业内灵活设置专业方向,今年将新设电子商务和遥感技术两个本科专业。
    浙江大学去年设置了3个新专业:生物信息学、生物系统工程和应用生物科学,今年开始对外招生。将在今年暑期前后讨论确定设置什么专业,估计要设置3到5个新专业,这些专业将具有综合性、交叉性和前瞻性等特点。
    上海交通大学将积极发展信息、生命、环境类等国家急需的新专业,已新设光信息科学与技术、信息安全工程、临床医学3个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