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浙大

浙医一院昨日成立微创外科中心

发布时间:2002-04-01来源:作者:2869


     如果让你想象一下医院里的手术台,浮现在脑海里的也许是开膛剖腹、血淋淋的刀口,如今,此情此景正在发生变化。一种具有损伤小、出血少、恢复快、疼痛轻、术后住院时间短等优点的微创手术新技术,即“小孔里做大手术”,正逐渐在医院里开展。昨日,浙医一院在我省率先成立微创外科中心,以推进微创技术的应用,让这一新的手术方法更好地造福病人。该院院长、外科学博士生导师、中国工程院院士郑树森教授担任中心主任。
    
    
    微创,即微小创伤,是21世纪外科学的发展方向之一。在传统的常规手术中,胸、腹部手术常常要在胸部或腹部开10至30厘米以上的大刀口。胸部手术有时还要取下肋骨,切断大块肌肉。病人要住院两周以上,胸腹部还留下一条蜈蚣样疤痕。而微创手术利用腹腔镜、胸腔镜、血管镜等内窥镜技术,只需在患者胸部或腹部打开3至4个直径0.5至1厘米的小孔洞,经小孔洞插入空心穿刺器,这种穿刺器犹如“通道”,可插入影像探头,胸腔、腹腔内情况清晰地显示在手术台边的电视屏幕上,再插入带剪、钩的专用器械,进行腔内手术。病人不仅能够在治疗疾病时最大限度地减轻痛苦,而且大大缩短住院时间,术后通常3至5天就可出院。
    
    
    据了解,该院肝胆外科、胃肠外科、泌尿外科、心胸外科、妇科、血管外科、肛肠外科、骨科、口腔科等,目前已开展多种微创手术,使许多原本需要“开大刀”的病人通过“开小孔”轻松地解除了疾患。 (通讯员王其玲记者魏盛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