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浙大

中美百万册数字图书馆建设项目正式启动

发布时间:2002-04-05来源:作者:2861

——浙江大学等单位承担建设、运行管理任务
    
    中美百万册数字图书馆浙江大学技术中心3月29日挂牌,这标志着这一投资达2000万美元的中美合作项目今天正式启动。
    
    中美百万册数字图书馆全称为"中国教育科技数字图书馆(China Education and Research Digital Library,简称CERDLIB)"。这一合作项目是由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教授Dr. Raj Reddy博士和西蒙学院陈刘钦智博士、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高文博士共同发起的,旨在建设面向教育和科研的包含100万册图书的数字图书馆,其中中英文书籍各50万册。由教育部"211"工程建设办公室归口管理,浙江大学和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等单位共同承担建设任务和运行管理。2001年8月,由浙江大学校长潘云鹤任团长的代表团访问美国,就数字图书馆项目的合作举行了首次双边会议,确定了合作意向和建设目标,双方商定了在合作中各自应当承担的任务。会议确定组成项目指导委员会,项目指导委员会的职责是确定规划项目、制定政策、提供资源和条件保证。项目指导委员会中方负责人为潘云鹤教授,美方负责人为Raj Reddy教授。在项目建设中,中美双方各出资1000万美元,美方负责所需设备、软件、技术支持、人员培训以及美方资源和版权的购买;中方负责项目的确定、技术平台的建设、技术规范制定、资源建设以及中方资源和版权的购买。目前,美方负责提供的首批设备已经入关,主要包括专用于古籍数字化的大幅面扫描仪等计算机设备。  
    
    CERDLIB是构架在中国教育科研网CERNET之上的分布式数字图书馆系统,可以向全国高校和科研组织提供数字图书、音像资料和各种其他数据资源服务。CERDLIB和CERNET和CALIS一样是"十五"211高校公共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项目计划通过4年的时间,建成2个数字图书馆技术中心(浙江大学,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和12个数字资源中心(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吉林大学,武汉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浙江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中山大学,四川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将完成百万册规模的中英文数字图书资源建设,并开发出30个左右的大型特色数字资源库。  
    
    据中美百万册数字图书馆南方中心技术负责人介绍,这一项目具体实施将包括电子书籍及特色数据库建设两大部分。目前,第一批合作单位已经确定,接下去,中心将以项目申报的形式决定资源选择和制作。中方将成立项目专家委员会,负责项目的审评。
    
    据悉,印美百万册数字图书馆的项目也已启动,随后,还将推出欧美百万册数字图书馆项目。中美之间的合作建设计划在4--5年之间完成。  
    
    "中国教育科技数字图书馆(China Education and Research Digital Library,简称CERDLIB)"的目标是建设面向教育和科研的百万册图书规模的数字图书馆,由教育部"211"工程建设办公室归口管理,浙江大学和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等单位共同承担建设任务和运行管理。本项目由国家投资建设,同时得到"中美合作百万册书数字图书馆计划"(China-US Million Book Digital Library Project)美国合作方赠送的等额价值的软硬件系统支持。
    
    CERDLIB是构架在中国教育科研网CERNET之上的分布式数字图书馆系统,可以向全国高校和科研组织提供数字图书、音像资料和各种其他数据资源服务。CERDLIB和CERNET和CALIS一样是"十五"211高校公共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本项目计划通过四年的时间,建成2个数字图书馆技术中心(浙江大学,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和12个数字资源中心(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吉林大学,武汉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浙江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中山大学,四川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将完成百万册规模的中英文数字图书资源建设,并开发出30个左右的大型特色数字资源库。
    
    项目要点归纳如下:
    
    数字化100万册中英文图书资源,与CALIS共同构建中国教育科技数字资源支持体系。
    
    建成2个数字图书馆技术中心和12个数字图书馆资源中心,在CERNET上形成强大的分布式数字图书馆系统。
    
    中美合资、合作研究开发数字图书馆技术,确立完善的技术标准和规范,将有利并促进我国数字图书馆建设的持续发展。
    
    "中美合作百万册书数字图书馆计划"(China-US Million Book Digital Library Project,简称Million Project,百万计划)是中美两国计算机科学家共同发起的一项国际合作计划,其目标是通过构建百万册规模的数字图书馆来推进此领域的建设和研究开发工作。"百万计划"的中方发起人为高文博士(计算机科学教授、中国科技大学副校长、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美国发起人为Raj Reddy博士(卡内基-梅隆大学计算机与机器人学教授,美国总统信息技术顾问委员会PITAC联合主席)和陈刘钦智博士(西蒙学院研究生院图书情报学教授,PITAC成员,美国NSF国际数字图书馆项目Chinese Memory Net (中华追忆网)的项目负责人)。
    
    "百万计划"第一次会议于2001年8月在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召开。会议确定组成项目指导委员会。项目指导委员会的职责是确定规划项目、制定政策、提供资源和条件保证。项目指导委员会中方负责人为潘云鹤教授,美方负责人为Raj Reddy教授。委员会由8名成员组成,中美双方各有四名代表。中方代表是:潘云鹤教授(浙江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高文教授、迟惠生教授(北京大学副校长)、胡东成教授(清华大学副校长)。美方的代表是Raj Reddy教授、陈刘钦智教授、Victor Zue教授(麻省理工学院计算机科学实验室副主任)、Gloriana St.Clair博士(CMU大学图书馆馆长)。
    
    "百万计划"当前阶段的目标是建设100多万册的数字图书馆,其中中方组织50万册中文图书,美方组织50万册英文图书。在建设过程中,中美双方通过技术合作,开发一套世界一流水平的数字图书馆技术平台,有效支持100万册书的高效加工、管理和服务。
    
    中国方面对"百万计划"的参与具体落实为本项目,其目标是建设成功中国教育科技数字图书馆。美国方面将组织卡内基-梅隆大学、西蒙学院等在内的若干大学和相关单位参加此项目,将为本项目提供经济和技术支持,具体包括计算机、扫描设备、软件、技术培训。项目时间为3-4年,双方在项目期间将共同在制作工具、技术、内容方面进行创造性的研究开发。美国方面将得到政府和工业界的支持,以保持对项目投入经费的承诺。美国方面期望投入的用于装备上述10个数字图书馆中心的设备总值将在1000万美元左右。目前,美方资助的文献数字化设备Minolta PS-7000已到位,是古籍、善本等图书资料数字化的必备设备。
    
    在内容建设方面,中国方面将承担本项目的10多所大学共同讨论决定。美国方面的内容将由美国数字图书馆联盟(DLF)协商讨论决定,提供50万册英文图书。
    
    根据《中美合作百万册书数字图书馆计划》指导委员会的建议,本项目将在近期内完成数字图书馆技术平台的开发,并在4年中完成百万册数字图书馆内容的建设。同时,在项目发展的初期,中方希望美国方面在内容上能够重点考虑重要大学的技术报告和学位论文,美方希望中国方面在内容上能够考虑传统文化与文学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