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浙大

曾宪梓赠语浙大学子:"勤俭诚信+智慧=成功"

发布时间:2002-04-05来源:作者:3699


    “勤俭诚信+智慧=成功。”时值浙江大学一百零五周年纪念之际,应邀来到该校为新落成的“曾宪梓教学楼”揭牌的著名香港实业家、金利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曾宪梓先生用自己的经验这样勉励浙大莘莘学子。
    
    尽管新经济创造的“英雄”每一天都会出现,但是一句“金利来,男人的世界”,足以让曾宪梓,这位中国经济界的“常青树”赢得永远的尊敬。对于涉世未深的浙大学子,能够这么近距离的接触这位具有传奇色彩的人物,聆听他的人生经验,已经足够了。现实中的曾宪梓远比书中的他更能给这些对未来充满希冀的年轻人带来激情。
    
    坐在绿树掩映的崭新教学楼里,六十八岁的曾宪梓先生用一口带着客家口音的普通话开始了这次演讲。从为了叔侄亲情,放弃了继承父亲在泰国留下的基业,而选择白手起家的创业之路,讲到六千元起家创办“金利来”,并为了一条领带二毛钱的利润,每天工作到凌晨二点。艰苦创业的亲身经历,使得他的话显得朴实而又真诚,谦虚而又实用,他的讲话一次又一次被长时间的热烈掌声所打断。
    
    曾宪梓先生说:“我的成功经验归结起来,就是‘勤俭诚信+智慧=成功’。勤,就是勤奋、勤劳;俭,就是节俭、节约;诚,就是以诚待人,这是广交朋友的秘诀;信,就是言出必行。在座的同学不防尝试一下,用于人生实践。还有更重要的一点,就是不要忘记了报效祖国。”
    
    对于曾先生来说,半个钟头可能还意犹未尽,但由于时间关系,他不得不起身告辞。当他走到楼下,忍不住抚摸了一下教学楼的清水红砖,显得依依不舍。当他跨出大楼时,整座大楼响起了热烈的掌声,曾先生激动地转过身,挥手向站在楼道中的浙大学子作别。几分钟后,一位勇敢的学生冲破了保安的阻拦,赢得了自己心目中“英雄”的亲笔签名——“曾宪梓”。(完)
    
     (张 文)2002年04月0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