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报道  教改大讨论

浙大拉开新一轮教学改革大幕 着力培养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

发布时间:2002-04-27来源:浙江大学:求是新闻网作者:89121

今天出版的《浙江日报》刊登了浙江大学以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为办学目标,推出加快学科专业调整、修订本科培养方案、实施学分制、加大引进外文原版教材和推进双语教学、扩大学生国际交流等一系列新措施,着力培养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的报道 。
    
    
    《浙江日报》4月19日报道:从今年开始,浙江大学拉开了新一轮教学改革的序幕。据校长潘云鹤介绍,浙大明确了新的教育教学理念即“求是创新、以人为本、整合培养、追求卓越”,重点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精英人才。
    
    随着我国加入世贸组织,以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为办学目标的浙大,推出了加快学科专业调整、修订本科培养方案、实施学分制、加大引进外文原版教材和推进双语教学、扩大学生国际交流等一系列新措施。
    
    近年来,浙大每年新设4到5个具有综合性、交叉性和前瞻性的新专业,今年则推出了一项新举措:把已有的110个专业分成12大类,每一大类在一二年级实行统一的基础教育,以打好宽厚的基础和便于学科专业的转移。这一方案的实施,将改变过去为某个产业培养专用人才的旧模式,使学生具有更强的适应能力。同时,浙大还积极推进以选课制为中心,弹性学制、导师制和主副修制为辅助的学分制教学管理制度,使学生在选择学科专业、选择课程、选择学习进程和选择任课教师等方面有更大的主动性。
    
    在推进双语教学方面,浙大专门拿出200万元用于原版教材的引进和支持双语授课,以确保每个专业有1至2门主干课开展双语教学。在信息学院、生命学院,目前已有近四分之一的专业课采用原版教材或实施双语授课。
    
    为建设一支高水平的教师队伍,浙大瞄准世界最前沿的学科,通过提供科研启动经费等方法,大量引进留学回国人员,至今已引进具有博士学位的留学人员60余位。目前,浙大有“两院”院士17名、长江特聘教授19名。
    
    目前,浙大的研究生规模列全国各高校首位,研究生与本科生的比例达1∶2.4。高层次、高素质人才的不断培养,大大增强了浙大毕业生在人才市场上的竞争力,其中不少毕业生受聘于国际跨国大公司。(金海忠 单泠)
    
    
    (责任编辑 徐 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