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综合

院士、将军校友回家来

发布时间:2002-05-15来源:作者:7358


    5月14日晚19:00,由浙江大学材化学院学生会主办的化工系52届校友座谈会在永谦小报告厅举行。年逾古稀的杨裕生院士和干福熹院士出席了此次座谈,与同学们畅谈五十年的风风雨雨。
    
    化工系52届同班有三位同学先后成为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的院士,其中林励吾院士因事未能出席座谈。
    
    座谈会上,两位院士回忆了五十年的学习、工作经历,并结合自身经历向同学们提出中肯的建议:要进行注重基础的“通才”培养,以便在工作后即使遇到“不对口”的专业和问题,也能更好地抓住问题的关键,充分利用已有知识去设计方案,并通过实验不断验证、修正先前的方案。
    
    杨裕生院士1988年被授予少将军衔,1995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身板硬朗的他回忆起当年的“化工53”是全校体育最强的班级,觉得全面发展为之后的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1980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的干福熹认为一生中最高兴的时刻是在文革后,在被迫停止工作6年之后,能够重回图书馆,重返工作岗位之时。
    
    最后,两位院士以校训“求是创新”寄语浙大学子。座谈会在热烈的掌声中落幕。
    
    (求是新闻网记者 王璐 吴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