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决战西博

发布时间:2002-07-04来源:浙江大学:求是新闻网作者:6433

第三届“挑战杯”天堂硅谷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复赛结果昨日在杭州产生。60件作品(商业计划及其创业团队)脱颖而出,将在今年西博会期间决出金、银奖。
    
    该竞赛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国家教育部、全国学联共同主办,浙江大学与市政府联合承办,竞赛今年1月正式启动。
    
    本次竞赛分预赛、复赛、决赛三个阶段。到六月底,各省的预赛已顺利结束,并选拔产生了各自的优秀作品参加复赛。复赛期间,竞赛组委会共收到来自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244所高校的参赛作品共542件。这些参赛作品创意新颖,涉及领域广阔,涵盖了农林、畜牧、水产、食品、机械、能源、材料、计算机、电子信息、生物医药、化学化工、环境科学及服务行业等多个学科门类。由高校、企业界、投资金融界、法律界专家学者组成的评审委员会对作品进行了审阅与讨论,最终评出铜奖作品150件,入围决赛作品60件。
    
    决赛将于今年10月27日至31日在杭州西博会期间举行,其间,入围决赛作品的所有创业团队成员将汇集杭城进行金、银奖的角逐。届时将举行创业计划竞赛秘密答辩和公开答辩会、创业计划成果推介会、高新技术企业进校园展览会、高层创业论坛等丰富多彩的活动。
    
    创业计划竞赛起源于美国,又称商业计划竞赛。自1983年德州大学奥斯汀分校举办首届创业计划竞赛以来,美国已经有包括麻省理工学院、斯坦福大学等世界一流大学在内的10多所大学每年举办这一竞赛。创业计划竞赛大大推动了高科技产业的发展,Netscape、Excite、Yahoo!等公司就是在美国大学的创业氛围中诞生的。
    
    在中国,创业计划竞赛最早于1998年在清华大学举行。1999年,首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汇集了全国120余所高校近400件作品,在全国高校中掀起了一轮新创业的热潮,孕育了视美乐、易得方舟等一批高科技公司,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
     (记者吴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