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分类新闻  大学时代

大学生“放假不休假”

发布时间:2002-07-26来源:作者:6310


    今年暑假,许多大学生选择了“放假不休假”的假期生活方式。除了课外科研活动,社会实践、复习考研、自学考证、公司实习等精彩纷呈的“节目”,使他们的暑假变得忙碌而充实。
    
    据了解,仅在浙工大就有近2000名学生留在校园中参与科研活动,加上“考研族”与“考证族”,今年暑期留校的学生逾4000人。
    
    在这个酷热的夏季,还有更多的大学生放弃休假,奔波于全省乃至全国各地参加社会实践。浙大组建了40支校级重点实践服务团、200多支院级社会实践服务队和回乡实践服务队分赴全国各地,参与的学生达两万余人。浙工大全校有组织的社会实践小分队共有55支,活动内容涉及道德实践、科技文化下乡、支教扫盲、社区援助、环境保护、法律宣传等方面,小分队的足迹遍及山西、广东、甘肃、云南、江苏及我省各地。
    
    笔者从浙江大学西溪校区勤工助学办公室了解到,早在上学期末就有一些广告策划公司、人寿保险公司和市场调研、软件推销公司等来招聘暑期打工的大学生。至今,已有近500人在该办公室的组织下走上了暑期工作岗位,其中做家教的就有130人左右。此外,去做市场调研和促销的学生也占了相当份额。在杭州高新电脑城,几乎每个摊位上都有利用暑假打工的在校大学生。据了解,这里的工资待遇并不优厚。那么,是什么原因促使大学生们前来打工呢?一位大学生说:“现在工作难找,打工可以先积累点经验,为以后择业做好准备。”
    
    浙工大团委书记李昌祖认为,多姿多彩的暑期生活方式反映出了当代大学生强烈的自主独立意识。虽然他们在经济上还依赖父母,但他们已不再满足于假期在家呆着或走亲访友,而是积极寻求一种更为精彩的、更有益于自身能力提高的生活方式。另一方面,当代社会的激烈竞争也促使大学生尽可能抓住暑假这一能自主安排的时间段来提高自身的素质,巩固和检验自己在课堂上所学的知识,利用各种机会锻炼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