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分类新闻  大学时代

探访钱江源,感受母亲河

发布时间:2002-08-06来源:作者:6908


    
    ——“钱江探源”2002’浙江省首届青少年绿色营活动侧记
    
    在浙江省青年志愿者协会绿色环保志愿者分会、浙江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团委、浙江省开化县旅游局共同主办下,这支主要由来自全省各地的大学生、中学生组成的“钱江探源”2002’浙江省首届青少年绿色营来到了风景如画的浙江省开化县,重点参观、考察钱江源国家森林公园和古田山国家自然保护区,并且在当地开展了旨在提高民众环保意识的各种环保宣传活动。本次绿色营36位营员还于2002年8月1日上午成功抵达浙江省母亲河钱塘江的源头,顺利完成本次绿色营的核心内容之一——将汇有浙江省钱塘江、瓯江、椒江、曹娥江、甬江、苕溪、飞云江、鳌江等8大水系,并包括杭州西湖、嘉兴南湖、绍兴东湖、宁波东钱湖等四大湖泊水以及东海水在内的混合水样注入钱塘江的源头。
    
    在此之前,绿色营在浙江大学隆重举行绿色营开营仪式暨母亲河典礼,由来自全省各地的营员采集的母亲河河水同时融汇在一起,向全社会发起了“保护母亲河,保护水源”的倡议。
    
    诗画钱江源:美不胜收
    
    钱塘江的源头位于浙江省开化县境内的钱江源国家森林公园,这里山清水秀,空气清新宜人,自然生态受到严格保护。据介绍,为保护钱塘江的源头,开化县在钱江源一带封山将近20年,为保护浙江人民的母亲河做出了重要的贡献。在这里,由原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同志提写的“钱江源”三个遒劲有力的大字仿佛也预示着人们,要是没有源头活水经久不息的流淌,哪来闻名中外的“钱江潮水”。
    
    钱江源,那潺潺流动的溪水,甘甜爽口;那幽雅迷人的草木,青翠欲滴;那连绵不断的群山,婀娜多姿。这里的一草一木都充满绿色的生机,似乎快把整个绿色营都吞含进去一样,我们的第一感受就是“天人和一”,这就是大自然与人类的和谐。绿色营的七匹狼部落、天使部落、三五部落和七彩部落都被这里的景致惊讶地说不出话了,一个一个地张着嘴巴,感叹地只剩下一个“啊”字。
    
    在绿色营里,我们常常非常不现实地思考这样一个问题:如果城市里的空气也这样清新,如果城市里的草木也如此生机盎然,如果城市的河流也由小溪这样清澈,如果……如果……
    
    “绿色浙江生态环境教育基地”揭碑仪式:简洁隆重
    
    浙江省绿色环保志愿者分会作为一个以保护生态环境为己任的省级环保社团,一直把普及环境保护的基本常识,强化社会公众的环保意识作为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而在全省建立“绿色浙江生态环境教育基地”就是一个十分有效途径,继“绿色浙江麦田里生态环境教育基地”建立之后,协会就一直在探讨在钱塘江源头建立生态环境教育基地是可行性。
    
    因此,在开化县人民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36位绿色营营员的期待中,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本次绿色营营长阮俊华和开化县副县长汪安波共同参加了一个简洁而又隆重的揭碑仪式,将一块刻有“绿色浙江生态环境教育基地”鲜红大字的大理石碑树立在钱江源头。以后,浙江省所有热爱环境的青少年朋友又多了一个参加环境实践和感受自然的机会,钱江源头也会因为这样一个环境教育基地的建立得到越来越多钱江儿女的热爱。
    
    混合水样注入钱江源头:意韵深远
    
    “钱江源”,一个让本次绿色营营员兴奋不已的名字就这样出现在我们的面前,就像漂流在海外的游子遇到母亲那样,我们激动的欢呼雀跃,仿佛就在这一刻,我们融入了世界,融进了这里的一草一木。
    在钱江源的小瀑布旁边,绿色营将采自全省八大水系、四大湖泊和东海水的混合水注入钱江源头,那水是如此有灵性地汩汩流入钱江源头,好象是海外的游子流着满腔热泪拥入母亲温暖的怀抱,那叮咚的水声是如此地和谐,如此地亲切,如此地感人。
    
    钱塘江源头其实是一个非常小的瀑布,瀑布下方是一个由瀑布的冲击水流形成的池塘,钱塘江的水就这样奔流不息地流向远方,流在浙江广阔的大地上。虽然这仅仅是一个象征,但是这却体现了我们对母亲河的热爱,体现了我们绿色营为了唤起社会对母亲河的关注所做出的良苦用心,保护母亲河就是保护我们的生命线。
    
    母爱是世界上最为博大的爱,我们对养育浙江儿女的母亲河就是抱着一种儿女对母亲的感情,以保护母亲河为主题的保护水源活动也正是因为这样一层含义而受到了举国瞩目。
    
    跋山涉水参观国家森林公园:品位自然
    
    “山水灵秀境,诗画钱江源”,起初我们还以为这是过往文人墨客在开化县随意留下的残诗断句罢了,但是当真正来到这样一个如诗如画的“世外桃源”,我们又不得不敬佩这句诗所描绘的意境,但是遗憾的是它仍旧不能完整的表达我们的感受。繁华的城市因为环境的破坏,我们的生存空间越来越狭隘,而这里竟仍然是充满和谐的生机。由此我们也体会到环境的保护直接影响到我们生存的问题。
    
    钱江源的溪水清澈见底、甘甜凉爽,两岸树木成阴。营员们按捺不住内心的喜悦与激动,纷纷脱掉鞋子,挽起裤腿,在嬉笑声中一个接一个地下水,在这里我们如此亲切自然地体会到鹅卵石的润滑和溪水的清凉。尽管大家互相搀扶,但是还是有很多营员滑到,有的滑到不下10余次,但是大家还是坚持下来,一方面我们不想离开如此美丽的溪水,另一方面在我们也不想如此轻易地向困难低头。
    
    趟着溪水逆流而上,尽管狼狈地浑身湿透,但是营员们的欢声笑语依然回响在这样一个人迹罕至的森林里。一个“ V”形手势、一个灿烂的笑脸、一连串刺眼的闪光灯,营员们坚持做到“除了脚印什么都不留下,除了照片什么都不带走”。脚印已经证明了一切,一切的描述也已经是多余的了。
    
    9天绿色营生活:回味无穷
    
    
    浙江省首届青少年绿色营受到了共青团浙江省委、浙江省环保局、浙江省青年志愿者协会和开化县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从2002年7月28日—8月5日,共历时9天。9天时间是短暂的,但是绿色营的生活却是让营员们回味无穷的,营员之间所建立的友谊却是深厚的。尤其是在绿色营结束的时候,许多营员都留下了惜别的泪水。
    
    有一种感受叫探索,有一种精神叫执着,它没有过程没有理由,但是它们却支持着我们以如此昂扬乐观的态度来面对这里的一切,这就是母亲河——一条世界上最为博大的河流所赐予我们的力量。绿色营传播绿色的种子,感受绿色的力量,寻求绿色的世界,完成绿色的使命,虽然在欢声笑语之外更多的是汗水与疲惫,但是大家依然乐观面对,发扬大无畏的团队精神,勇于克服各种困难,给当地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为母亲河带去了生机与活力。
    
    (侯百曙 王晓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