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战杯”创业计划大赛给大学生发大财的机会

发布时间:2002-09-27来源:浙江大学:求是新闻网作者:9903


    西博会期间,浙江大学与杭州市政府承办的第三届“挑战杯”创业计划大赛中的优秀作品将亮相杭城。
    
    大学生经常叹息“怀才不遇”:有金点子却没资金操作;企业家和风险投资者常头疼:有钱不知该投到哪个最能生钱的产业,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就可以解决两者的问题。自浙江大学与杭州市政府承办的第三届“挑战杯”开赛以来,组委会收到了全国各地大学生的1500份创业计划,现已从中挑选出60项角逐金奖与银奖。
    
    此次竞赛中提交的许多计划,其产品或服务就填补了市场空白。纳米技术、滴入型眼镜这些科技含量很高的技术,在计划中也不鲜见。香鱼系列等农业技术经改进后也被计划应用于实业。
    
    许多计划也已经受到了业界的关注。浙江大学的“暗金”高纯度药用褪黑素创业计划,由于它提供的褪黑素与国外进口产品质量一样,而价格却只是进口产品的零头,一上海生化公司已经对此表示出浓厚兴趣。河北一高校提交的创业计划已进入市场操作阶段,并取得了初步成功。
    
    根据大赛的要求,所有的创业计划都详细地列出了实际操作中所需要的资本、场地、人员和运作程序,再加上对相似产品市场环境的分析,可操作性强。因此,一旦计划被风险投资者看中,马上就可以进入实际操作阶段。
    
    10月30日,在专业人士、风险投资家和财务人员共同评选后,经过秘密答辩、公开答辩,最终的优胜者将从60项创业计划中诞生。(姚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