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年轻人如何创业

发布时间:2002-10-17来源:浙江大学:求是新闻网作者:27098

10月17日,首届海峡两岸大学生创业计划邀请赛将在慈溪举行———
    题记:结束原本单纯的高中生活后,忙碌多元的大学生活让我们提早体验了现代人的繁忙与工作压力。面对心中对自己的期许,内心燃起的梦想,想一展才华的渴望,想为自己未来努力挥洒色彩,体验年少轻狂的义无反顾,即便知道我们正用极大的代价来换得成就、荣誉与肯定,我们却仍像飞蛾扑火一样为梦想奋斗奋不顾身……———摘自中国台湾成功大学学生的一份创业计划书
     
    10月17日,首届海峡两岸大学生创业计划邀请赛将在慈溪进行公开答辩。来自台湾的成功大学、高雄中山大学、香港科技大学、香港理工大学以及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的11支代表队精心准备的创业计划将在这里激情碰撞。
    本次海峡两岸大学生创业计划邀请赛,由浙江大学、慈溪市人民政府主办,钱江晚报与浙江电视台、宁波电视台协办,共征集了香港、台湾、浙江、上海等地6所大学的11个创业计划进行交流。
    
    同样是面临就业的年轻人,两岸三地大学生的想法有什么不同?据主办方浙江大学有关工作人员介绍,台湾的大学生们对未来就业的考虑比浙江学生更多,也更与实际紧密联系,他们在创新方面做得比浙江学生好些。台湾学生的环境是私营企业观念较强,而浙江学生更习惯于国企的操作形式,双方在观念上必然会有一些碰撞差异,通过这样的交流,两岸三地的青年学子能更好地互相了解、互相学习。同时,企业家和投资者也可以藉此更多地了解蕴藏在大学生中的创新成果和思想,促进它们向产品和服务转化,更好地为社会经济发展服务。
    
    海峡两岸大学生创业计划点评
    
    暗金VS醉修
    这两个项目都是关于养生、保健。“醉修”是台湾成功大学工学院几位学生的创意,主要是创办一个全方位的养生公司。计划中,这个公司的服务内容是身心双管齐下的治本养身方式,通过正确而且规律的养身知识和习惯,让顾客逐渐掌握自己的健康,同时搭配心灵课程提高心灵力量,使顾客在自我成长与面对困境时都能以乐观的态度去面对,拥有健康的人生。
    
    相比之下,台湾学生的计划主要是一种创意,科技含量不是很高,而可操作性很强;浙大的暗金计划是褪黑素的提取,科技含量很高,相应的,需要的启动资金也大。浙大的学生也曾于9月23日应邀参加本报“10万元创业金点子”研讨会,会上就有专家提出,褪黑素的销售对象有些狭窄,局限于需要褪黑素生产保健品的厂家。
    
    而台湾学生提出的这种观念,其实杭州今年6月份就刚好成立了一家。杭州的这家“仁心健康咨询公司”,所提供的服务与理念,与这个“醉修”项目有惊人的巧合。更巧的是,杭州这家公司的创始人,也是今年刚刚从浙江中医学院毕业,而办这类公司的点子,是他两年前就有的,克服了种种困难,在今年毕业前夕才终于付诸实施(本报6月26日创业版曾作报道)。
    
    其他参赛项目一览
    “创”项目:成功大学创意。成立一家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要生产能防油污与水、具有自洁功能、硬度高、耐磨耗、防雾的汽车挡风玻璃。
    “醉修”项目:成功大学创意。醉修是一个全方面的养生公司。
    “Tech-Care”项目:高雄中山大学创意。一种整合了临床与工程的实用产品。
    “集智”项目:高雄中山大学创意。提供零售业专属资料挖掘应用产品,使用者主要是企业,可以在庞大的历史购买资料中,萃取出宝贵的信息藉此大幅降低行销成本。
    “普达发”项目:香港科技大学创意。是一间专门研究和制造翻转芯片的样品与其相配的基板的公司。
    SIPCT项目:香港科技大学创意。专程为企业提供网络多媒体会议系统,帮助企业足不出户便可召开高效率的会议。
    “FF”项目:香港理工大学创意。开发、销售针对纺织及服装产品设计的计算机辅助功能性设计软件系统。
    “活源”项目:上海交通大学创意。主要从事研究开发生产销售各种医药的高科技企业。
    “旭辉”项目:上海交通大学创意。专注于纳米技术在工业用铝的表面处理技术的独特运用,扩展铝制品在建筑、装潢领域的用途,降低处理成本。(文/本报记者张炜利 2002-10-16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