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挑战杯”天堂硅谷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决赛开幕

发布时间:2002-10-28来源:浙江大学:求是新闻网作者:10531



    10月28日,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45所院校的60个大学生创业团队,汇聚浙江大学,角逐第三届“挑战杯”天堂硅谷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决赛的金奖和银奖。上午,各校参赛队伍、师生观摩团、专家评委以及企业界、投资界人士1000余人参加了在浙江大学永谦学生活动中心举行的决赛开幕式。
    
    团中央书记处书记赵勇,中国科协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徐善衍,团中央学校部部长、全国学联秘书长白希出席了开幕式。浙江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吕志宏,团省委书记葛慧君,杭州市委副书记王建满,市人大副主任丁德明,副市长金胜山,市政协副主席马时雍等也应邀出席了开幕式。
    
    出席开幕式的还有团中央学校部副部长周扬帆、李小豹,中国科协青少部部长牛灵江以及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童芍素、陈子辰,副校长胡建淼等。
    
    创业计划竞赛是近几年风靡全球高校的重要赛事。它借用风险投资的运作模式,要求参赛者组成优势互补的竞赛小组,提出一项具有市场前景的技术产品或者服务,并围绕这一产品或服务,以获得风险投资为目的,完成一份完整、具体、深入的创业计划。1999年和2001年,清华大学和上海交大成功举办了第一、二届“挑战杯”。
    
    第三届“挑战杯”天堂硅谷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全国学联共同主办,浙江大学与杭州市政府联合承办。本届竞赛于今年1月正式启动,分预赛、复赛、决赛三个阶段。复赛期间,竞赛组委会共收到来自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244所高校的参赛作品共542件。这些参赛作品创意新颖,涉及领域广阔,涵盖了农林、畜牧、水产、食品、机械、能源、材料、计算机、电子信息、生物医药、化学化工、环境科学及服务行业等多个学科门类。经评审,产生铜奖作品150件。 10月28日-10月30日终审决赛期间,60件决赛作品将通过秘密答辩、评委复议、公开答辩评出金奖20项,银奖40项,以及最佳创意团队奖、最佳表现团队奖各一名。
    
    决赛期间还将举办中国大学生创业论坛、创业计划成果展示会、创业计划投资签约仪式等活动。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首次亮相的“中国大学生创业论坛”。微软亚洲研究院(原微软中国研究院)院长兼首席科学家张亚勤,中国人类基因组计划秘书长兼1%项目的首席科学家、华大基因研究中心主任杨焕明,几经沉浮的著名企业家史玉柱,首届全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金奖得主、北京澳柯玛视美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徐中等人将加盟创业论坛。高层次论坛的举办将为大赛增添亮色。(求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