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大学生创业计划在杭决赛

发布时间:2002-10-29来源:浙江大学:求是新闻网作者:21122

昨天上午,浙江大学求是园中彩球飘扬,缤纷的礼花点燃了莘莘学子的创业梦想,也拉开了第三届“挑战杯”天堂硅谷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的决赛帷幕。团中央书记处书记赵勇,中国科协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徐善衍,团中央学校部部长、全国学联秘书长白希,团省委书记葛慧君,杭州市领导王建满、丁德明、金胜山、马时雍及浙大有关领导等出席了开幕式。
    
    创业计划竞赛近年来风靡全球高校。它借用风险投资的运作模式,要求参赛者组成优势互补的小组,提出一项具有市场前景的技术产品或服务,并围绕这一产品或服务,以获得风险投资为目的,完成一份完整、具体、深入的创业计划。“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是我国大学生的重大赛事,前两届分别在清华大学和上海交大举办。本届“挑战杯”由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和全国学联共同主办,浙大和杭州市政府共同承办。竞赛从今年年初开始启动,组委会共收到来自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244所高校的参赛作品542件。这些都是从各地各高校的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中选拔出来的优秀作品,代表了我国大学生开展创业计划竞赛活动的最高水平。经过评审,有60支大学生创业团队闯入决赛。从昨天起至10月30日,他们将通过秘密答辩、评委复议、项目公开介绍、公开答辩等方式,在杭城的模拟创业场上进行一番脑力大比拼。
    
    本次大赛无论是参赛团队项目,还是与会的观摩团、风险投资家、企业家等规模都大大超过往届。在组织方面,国家教育部、杭州市政府等政府行政部门首次成为大赛的主办、承办单位之一,而且大赛还作为今年杭州西博会的品牌项目之一被隆重推出,表明大学生创业大赛受到了社会各界的更多关注和重视。正如副市长金胜山在开幕式上所说的,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不仅是大学生学习科技和管理知识的新课堂,也是各方专家和企业家交流学术观点,推动科技成果孵化的一次盛会,将给杭州带来新的项目和新的观念,为创建天堂硅谷提供一个高新技术企业引资、引智的新途径。
    
    本届“挑战杯”决赛期间,“中国大学生创业论坛”将首次亮相。从昨晚起,微软亚洲研究院院长兼首席科学家张亚勤,中国人类基因组计划秘书长、华大基因研究中心主任杨焕明,几经沉浮的著名企业家、浙大校友史玉柱,首届全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金奖得主徐中、北京新华信公司董事长赵民等将陆续在浙大永谦学生活动中心登台,与大学生们交流创业话题。今日,大学生们的创业计划成果还面向公众展示。 (陈军 胡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