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分类新闻  大学时代

“挑战”,没有结束

发布时间:2002-10-31来源:作者:15080


    
    
    天蓝色的“挑战杯”背景板前,镁光灯一次又一次闪烁,青春的笑脸换了一群又一群。这是真诚的、依依不舍的别离。
    
    本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落幕了,五湖四海汇聚来的大学生们就要离开杭州。然而他们的人生从此将烙上参加“挑战”的印记。
    
    东华大学的屠王争说,他永远不会忘记在为写计划书熬夜的日子里,看到晨曦泛起,然后太阳猛地窜出地平线的那一刹那。看到新一天的开始,希望就像船帆般涨满了他的心房。他和队友们组成了一支反应神速的队伍——听到北京举办国际医药器械展的消息,他们只用了一分钟就做出了赶赴现场的决定。他们还曾在很短的时间里赶赴北京、上海、苏州,和多家大医院的63名主治医师进行了深度访谈。
    
    现在,手捧“最佳表现团队”的水晶杯,屠王争和他的队友们就要回上海去了。他们的“人体内腔道药物内支架系统”创业计划获得了本次大赛的金奖,受到评委们的一致好评。屠王争期待着他们的计划书能够早日在张江高科技园区变成现实,以优质的性能、实惠的价格造福广大患者。为此,他一直在积极地与医药行业的专家和风险投资商进行接触。从这个意义上说,他的“挑战”还远未结束。
    
    浙江大学四年级本科生姚威的人生轨迹则因为“挑战杯”而改变了。他现在是浙大电气工程学院的学生,但选择了保送攻读浙大管理学院的研究生。姚威正是在备战“挑战杯”的日子里,发现了“战略管理”的巨大魅力。这种魅力使他着迷。在团队里,他负责协调大家的进度,技术、财务、市场、生产,都要有条不紊。还要优化资源,让每个位置上都有处在最佳状态的人员。他自己也很玩命,为了研究行业政策、进行市场分析调查,春节的时候也没回家。他说:“我常鼓励我的团队:要给自己留下值得回味一生的东西。”
    
    姚威他们的“暗金”高纯度药用褪黑素创业计划一直受到媒体的关注,甚至传出了史玉柱要投资他们的消息。姚威笑着说:“我们一直在跟有兴趣的企业谈判,不过不是史玉柱的上海健特。我们生产的是医药原料,‘脑白金’将是我们的最大潜在客户。”
    
    对于这些组队参加“挑战杯”的大学生们来说,最大的收获恐怕就是与队友并肩挑战结下的友谊。屠王争说:“在紧张的时候,我们大家就出去聚餐,放松一下。自己协调。看到彼此,就感到快乐和温暖。我们大家来自多种学科背景,在一起相互启发很多,爆出许多火花。”这种友谊将成为他们未来迎接人生挑战的宝贵财富。对他们来说,“挑战”也没有结束。
    
    我们为青春祝福,为“挑战”喝彩!(见习记者冯姣记者金海忠2002-1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