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分类新闻  大学时代

供需两旺 杭城出现大学生“家教保姆”

发布时间:2002-11-05来源:作者:5266


    一直以来,保姆大多来自偏远农村,但现在却有越来越多的大学生从事这个职业,出现了所谓的“家教保姆”。
    
    在前不久团省委与企业家协会勤工助学活动中,杭州市有几百名大学生在勤工俭学表上登记时愿意成为“家教保姆”。记者昨日从为学生免费提供“家教保姆”岗位的三替公司了解到,前来该公司登记要求做“家教保姆”的学生,和对“家教保姆”有需求的家庭都很多。这些愿意做“家教保姆”的学生基本上来自贫困山区,生活比较贫困,由于平时勤奋好学,自立能力和动手能力较强。他们希望能当“家教保姆”,贴补日常生活,同时锻炼自己的社交能力。一位来自四川在杭州商学院就读的秦姓女学生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现在“家庭保姆”非常吃香,她正给翠苑四区的一个三年级学生当“家教保姆”。除每个星期定期给该学生上辅导课外,还要负责给该学生做双休日的午饭,并在节假日带该学生到青少年宫广场、西湖风景区等进行户外活动。
    
    “家教保姆”同样受到杭城家长们的欢迎。许多家长平时没空辅导孩子功课并带他们出去游玩,需要既能辅导孩子功课,又能陪孩子聊天、娱乐的“多面手”。家住大学路的周女士告诉记者,她和先生平时很少有时间照顾孩子,“家教保姆”解决了他们的后顾之忧。前天的西博会狂欢节,就是“家教保姆”帮的“忙”,带她孩子出去看了一个尽兴。
    
    基于“家教保姆”广阔的市场前景,一些中介和便民服务公司开始挖掘“家教保姆”市场。三替公司捷足先登,对前来报名当“家教保姆”的浙大、浙工大、杭州工程学院等几百位大学生进行了免费培训,首推的300个“家教保姆”岗位目前已预订一空,喝到了“家教保姆”市场头口水。(翁赵力 宣海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