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险投资看中大学生

发布时间:2002-11-05来源:浙江大学:求是新闻网作者:26278


    
    第三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获得协议投资资金高达9330万元,创下了历届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的最高纪录。大学生的创业计划何以能吸引企业家们的“眼球”,使他们“一掷亿金”呢?请看11月5日《浙江日报》2版的分析报道。——编者
    
    
    近日举行的第三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签约仪式上,北京科技大学与中国地质大学联合组成的星宇珠宝创业团队、华中科技大学的基于千兆以太网的宽带无源光网络创业团队以及浙江大学的“暗金”和“亿可利”创业团队分别与内蒙古东乌镇宝力格矿业开发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签订了投资协议书。加上在这之前已和风险投资商签订投资协议的另外6个大学生创业团队,进入本届竞赛决赛阶段的60个创业团队中已有10个团队被风险投资看中,协议投资资金高达9330万元,创下了历届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的最高纪录。
    
    大学生的创业计划何以能吸引企业家们的“眼球”,使他们“一掷亿金”呢?
    
    浙江三变科技股份公司这次和浙江大学亿可利创业团队签订了2000万元的投资协议。在签字现场,该公司项目投资部经理顾白丁说:“我们一直想进入医疗废弃物处理这个行业,但苦于没有掌握这方面的核心技术。而浙大亿可利创业团队主攻的就是这个项目,而且他们研制和开发的医疗废弃物热处理技术已达到世界先进水平。所以,尽管这是一个学生团队,但我们还是愿意和他们合作。”
    
    本届创业计划竞赛评委之一、西安交通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张镇西教授认为,参加本届创业计划竞赛的大学生团队一般在技术上都有自己的“看家本领”,许多参赛团队手中的技术往往是指导教师和学生所在实验室多年研究的成果,有的已申请专利,有的还列入国家“863”重点研究课题。
    
    先进的技术必然会引来风险投资的追逐。南京大学的“格霖新一代绿色环保空气净化器”已拿到多项专利,因此,在本届创业竞赛上这个项目和它所在的团队获得的风险投资最多,达2595万元。
    
    除此之外,大学生创业团队在竞赛中表现出来的团队合作精神也同样为风险投资商看好。江西科帕克环保化工有限公司和浙大“暗金”高纯度药用褪黑素创业团队签订了150多万元的投资协议。该公司代表认为,除了“暗金”团队掌握先进生产工艺,可使成本降低三分之一以外,组成这个团队的成员来自不同专业,学有不同特长,他们各司其职,彼此间又紧密协作,形成了较为完整的创业知识结构。和这样的团队合作,完全可以放手让他们去干。(据《浙江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