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分类新闻  大学时代

生工学院让学生“走近教授”

发布时间:2002-11-13来源:作者:3970

生工学院由带“农”字的学科专业组成,部分学生学习热情不高,加之大学学生与教师之间的距离感,使学生对学科前景缺乏了解,直接影响了学习积极性。针对这一情况,学院组织学生开展“走近教授”活动,让学生在与教授的近距离接触中,了解教授成长经历,理解敬业的含义,加深对学科发展的了解,使学生在活动中获得热爱生活、热爱学科等多方面的感悟。
    在“走近教授”活动开展之前,学院在全院教师大会上对这一活动的目的和步骤作了介绍,得到教授们的普遍支持。全院2001、2000、1999级的学生组成了20个小组,自主选择教授并主动与教授取得联系。所有活动小组无一例外地得到了教授们的热情接待,他们在与学生的对话中无保留地坦露心迹,述说自己的成长经历,介绍自己的科研方向和学科发展前景;带领学生走进自己的实验室,用正在进行的研究课题使学生了解“科研”二字的内涵和真谛。各学生小组将自己“走近教授”的活动制成多媒体在全院学生大会上展示,用powerpoint、flash、小品、演讲等多种方式表现他们所了解的教授,赞美他们体会到的勤奋、拼搏的工作态度和严谨、奉献的敬业精神。
    “走近教授”使学生感到受益匪浅。有一位大三的学生在谈到自己的感想时说,了解了教授对待专业就象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倾注了所有的热情,使我们觉得没有理由不认真学习。时任学院党委书记的曾超在谈到这一两代人甚至是隔代人的近距离接触对学生产生的影响时用了“震撼”二字,她说,这种接触带给了学生最直接和平实的第一手材料,比其他任何一种形式都有效。同时,“走近教授”活动也为生工学院开展本科生导师制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在新生进校之前,生工学院已完成了导师与学生组的组合,新生报到后的一个月中,全体教师从华家池与学生见面、安排新生参观实验室等活动使导师与学生组很快建立了联系,为新生很好地适应大学生活起到了良好的作用。(梓 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