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分类新闻  大学时代

美国女孩Tara的大学生活

发布时间:2002-11-19来源:作者:6704

□文/黄存真
    
    作为浙江大学赴美国交流学生,美国之行中发生的每一件事都深深地留在了我的记忆里。尤其是我遇到的Tara?一位进化生物学的研究生和助教。她的经历引起了我深深的思索。
    
    Tara从小就是一个聪明伶俐的学生,一直在读“天才学生”班的课程。她喜欢自由自在的教育,喜欢在私立的幼儿园里过无拘无束的活泼的学习生活。在高中里,Tara喜欢参加一些社会活动。暑假里,Tara去自己想要申请的大学里提前读一些课程。毕业时,她申请了四所大学,并且最终选择了Swarthmore College。在这里,她修读了女权主义的课程,并且改变了自己的人生观,决定做“自己”—— I felt like I could explore? and be who I felt I was.二年级的时候,Tara感到自己关心环境、和平和贫穷更甚于关心一些学术问题,所以她离开了学校8个月,参加了一位来自日本的佛教徒领导的义务帮助拉丁美洲的穷苦人民的活动,她认为这次活动改变了她看待世界的方法。随后她又回到了美国,获得了生物学学位,并且继续攻读她的进化生物学的研究生学位。
    
    原来大学生活还可以这样度过。真的是第一次听到这样与众不同的受教育的过程。我是那样地惊讶和钦佩。应该说,是美国教育的开放性和自主性为Tara自由选择创造了条件。
    
    美国高等教育的开放性和自主性最直接的一个外观体现就是美国高等教育实行的完全学分制。
    
    学分制是一种以学分为计量单位衡量学生学业完成状况的教学管理制度。西方各国高校一般实行学分制。它和首创于德国的选课制的产生和发展密切相关。1779年,美国的第三任总统托马斯·杰斐逊首先把选课制引入了威廉和玛丽学院。1825年,选课制建议被美国弗吉尼亚州议会通过,并在新建立的弗吉尼亚大学开始试行。随后,耶鲁大学、布朗大学和哥伦比亚大学等,也开始尝试实施。学分制在美国产生并得以推广,强调了通才教育、发扬个性等思想。
    
    美国高等学校中所实行的完全学分制,只要求毕业所需的最低学分数,不明确规定修学年限。因而这种学分制的教学计划弹性较大,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能力与兴趣安排个人的修学计划,还允许随时改变专业,有一个很大的选择空间。由于学制不确定,学生年级的确认是随分而定级。不同课程对选课人数无限制,对热门专业也是如此,完全由学生根据自己对就业的需要和个人兴趣选择。
    
    正因为是学习和成长于完全学分制的教育制度下,Tara才有机会中断自己的学业达8个月之久,待完成了自己帮助贫穷的人们的心愿以后,重新回到美国的校园里上课。休学参与公益活动又何尝不是一种自我教育呢?如果学生有创业和工作的好机会,或者有了结婚生子的强烈愿望,都可以申请中断学业,等到一切准备就绪以后,学校可以重新接纳他们。在这种情况下,学校不再是一个孤独的象牙塔,而是与社会密切地胶合在一起。教育之路从而成为尊重每一个人选择的个性化发展之路。
    
    《大学周刊》2002年11月14日